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一题:湿地公园运作情况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梁淑怡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的答覆:

问题:

关於香港湿地公园(下称“公园”)自二○○六年五月启用以来的运作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公园开幕至今每月的入场人数;这些数字与当局原先的估计如何比较;以及公园当局在场地管理及人流控制方面能不能应付上述入场人数;

(二)有否有系统地收集访客对公园的意见;若有,他们的整体评价是什么;及

(三)鉴於在公园开幕初期,曾有投诉指有访客在公园的露天范围内吸烟,并留下烟蒂,至今情况有没有改善,以及公园当局采取了什么措施以符合二○○七年一月一日起实施的《2006年吸烟(公众徖生)(修订)条例》的禁烟规定?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香港湿地公园自二○○六年五月开幕至十二月底,访客人次已达90万,平均每月超过12万。平日访客人次约为2,000至3,000,周末及公众假期更达8,000至10,000。公园的访客数字理想,远较二○○二年所估计的每年54万人次为高,显示这个集自然护理、教育及旅游於一身的世界级设施深受大众欢迎。

  自香港湿地公园开幕以来,我们一直因应公园的运作经验,加强及改善各项服务及设施,包括增加旅游车上落客泊位、重新编配上落客区的安排、在周末及公众假期有需要时增加售票处柜位、增派人手维持地方清洁、在园内各处增设资讯板,以及在露天范围加种树木和於适当地点放置临时帐蓬,供访客遮荫和休息。此外,公园外亦增设了行人指示标志及公路指示牌,方便市民前往公园。我们正计划在公园附近范围进一步增设行人指示标志及公路指示牌。我们亦一直与旅游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例如举行简报会、研习班等,一方面令业界更熟悉公园的设施和自然护理概念,另一方面藉此听取使用者的意见,并商讨旅行团的入场安排等,令人流处理更为畅顺。我们认为现时公园场地管理和人流管理方面的措施,可以足够应付公众的需求。

(二)公园一直有透过问卷调查收集访客意见,以参考作为改善管理及更新展览品的基础。调查显示有超过八成半受访人士对公园表示满意并会再次入场参观;超过九成的访客会介绍家人及朋友到访;接近六成的访客会在公园逗留二至四小时。至於最受欢迎的设施则依次序为「红树林浮桥」、「湿地世界」展览廊、观鸟屋、「湿地挑战」展览廊及「人类文化」展览廊。

(三)在公园开幕初期,曾有访客投诉指有参观者在公园的露天范围内吸烟,并留下烟蒂。公园除积极呼吁访客不要吸烟外,亦随即增加警告标语及巡逻,并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现时情况已大为改善。公园自开幕至今,共票控了12名违例人士,包括乱抛垃圾及采摘植物。

  二○○七年一月一日起,香港湿地公园已全面禁烟。公园亦已依照徖生署控烟办公室的指引,制订工作守则,分发予各执行控烟工作的员工,并於公园入口及当眼处张贴海报,提醒访客不可吸烟。





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