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在香港名牌选举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二零零六年香港名牌选举暨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尹(德胜)主席、洪(克协)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个颁奖典礼。

  一个优质的品牌,必须经得起年月的考验,今天有些获奖的机构,更是经过了几代人的苦心经营,实在是得来不易。我谨此向所有获奖的机构致以衷心的祝贺!

  在全球一体化的年代,一个地方的商品或服务品牌,一定要有国际视野,有冲出区域,立足全球的决心。所以成功建立品牌是各个企业发展的目标。但是如何达至目标,郄是知易行难。除了素质高、服务好等基本因素外,一个品牌的产生,还涉及设计、宣传、市场推广等多方面的配合。同时,价值和信誉绝非一天能建成的,背后蕴含了矢志不渝对提升产品与服务质素的追求,以及对品牌的用心经营。

  正因为香港的优质产品和卓越服务,使香港在全球化的演变过程中,保持鲜明的地位。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绝大多数的香港商人,尊重知识产权,注重国际安全标准,致力提升旗下产品和服务的质素。所以香港的产品,从金融服务到酱油、月饼,都是深得世界各地顾客的信赖与欢迎。事实上,「香港」这两个字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品牌。

  成功建立「香港品牌」的文化,可反映出我们带领潮流和丰富多姿的国际都会生活方式,亦有助突显香港产品及服务高质素、高效率和国际时尚的优点。「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下的商业及贸易专题小组,于上星期一提交给行政长官的报告内,建议特区政府成立高层次的香港品牌小组,负责推广「香港品牌」的发展,与相关政府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合办特别活动,持续宣传「香港品牌」的信息。我们会与贸发局和商界,包括在座商会积极跟进这个非常有意义和影响深远的建议。

  事实上,现时业界已经做了不少推广香港品牌的工作。其中香港品牌发展局以及香港中华厂商会,在政策制定、平台建设以及具体支援上,对发展香港优秀品牌予以全力的支持。香港品牌发展局更经常举办不同的培训课程,包括研讨会、讲座、工作坊、品牌群策营,还有各种各样的标识计划,如Top唛计划、香港制造标识计划、以及一系列的品牌研究、品牌谘询、网上顾问等;同时发展成功品牌的基准参照,以及发表品牌发展策略研究报告。香港品牌发展局的网页上,罗列了很多香港品牌成功的策略和经验,以及各个行业精英真正经历的香港故事,不但资料详尽,而且分析准确,甚具参考价值。

  凭借香港与国际的经贸联系,加上与内地特殊关系,香港的产品和服务必定能更上层楼,进一步渗透到世界上每一角落。我期望有更多的香港优秀商品和服务名牌陆续产生,而今天各个获奖机构会继续努力,齐心协力把品牌做好,提升香港作为卓越国际贸易及商品服务中心的地位。

  谢谢!



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