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公布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期比较,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上升2.3%,较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份2.2%的按年升幅为大。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录得较十一月份为大的按年升幅,主要是由于淡水鱼价格以及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扩大所致。

  比较三项细分指数的按年变动率,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分别上升1.9%、2.3%及2.7%,同样较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份1.8%、2.2%及2.6%的相应升幅为大。

  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止的三个月内,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均为0.2%,而截至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止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变动率分别为0.1%、0%、0.1%及0.2%。

  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衣履(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6.4%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6.3%),住屋(分别上升4.8%及3.9%),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4.3%及4.7%),杂项物品(分别上升3.0%及2.9%),杂项服务(分别上升1.8%及0.7%)和外出用膳(分别上升1.5%及1.1%)。

  另一方面,价格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耐用物品(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6.1%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6.8%),烟酒(分别下跌4.2%及4.6%),电力、燃气及水(分别下跌2.9%及3.3%)和交通(均下跌0.2%)。

  二零零六年第四季与一年前同期比较,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2.1%,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1.8%、2.2%及2.5%。

  二零零六年全年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0%。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为1.7%、2.1%及2.2%。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消费物价通胀在十二月份轻微上升,主要是由于同月淡水鱼供应曾经暂时中断。此外,食品价格普遍地以较快速度上升也值得注意,这部分反映了在过去一年多人民币逐渐升值的轻微影响。

  发言人续指出,现在的通胀率仍然温和。受惠于香港生产力持续上升和油价近期回落,预期未来数月通胀率仍然保持温和。虽然到目前为止,港元跟随美元转弱和人民币逐渐升值所带动的进口通胀仍然比较轻微,但这方面的发展则需留意。
进一步资料

  表一及表二列载有关详情。图一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香港统计数据书店」网站(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免费下载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本刊物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港币41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
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于填妥后寄回办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于香港统计数据书店和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www.isd.gov.hk/chi/bookorder.htm)有售。在网上购买印刷版的统计刊物,可享有原价八五折优惠。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3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