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动议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国麟议员提出的「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动议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周(一岳)局长刚才提及到政府和医管局将会推行新的医疗服务安排,以确保本地孕妇得到妥善和优先的照顾;并且希望将来港产子孕妇的数目限制在我们医疗体系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政府会在入境管制方面作出配合。如果我们有合理理由相信某一类访客的入境将不符合政府的政策,入境事务主任可以行使现行《入境条例》赋予入境事务主任的酌情权拒绝该类访客的入境。由於外来孕妇的数目已经对本港医疗体系造成压力,因此政务司司长早前召开跨部门会议研究对策。有关会议决定由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对所有处於怀孕后期的外来孕妇加强检查,如果个别外来孕妇未能令入境事务主任满意和信纳其来港目的,例如并非纯为所声称的旅游或探亲,而是在港分娩并可能滥用本港的医疗服务,入境事务主任就会拒绝该名访客入境。另外,刚才周局长亦提及到,当公营及私营医院会在二月实施产科服务预约制度,入境处会随即要求欲来港分娩的内地孕妇须进一步出示文件,证明其已获得香港的医院确认预约入院安排,否则入境处人员亦会拒绝其入境。

  入境处人员在执行措施时会平衡执法的需要及有关孕妇的人身安全,因此会在口岸得到医护人员的全力协助,有需要时会将有关人士先送交医护人员检查;若不是紧急个案,入境处人员会尽快将被拒绝入境的人士遣返他们的原居地。

  新的入境配套措施主要是要确保本地医疗资源的合理运用,政府并非纯因某人怀孕而拒绝其入境。政府有关部门正就有关的执行细节和协调工作进行最后定稿,我们会尽快公布。

  最后,我想提一提,有议员曾提及政府会否打击所谓一条龙的分娩服务,说有些集团安排孕妇来港生产的事情。在此,我想强调一点,一条龙分娩服务本身在入境管制而言并非一定涉及非法行为。但若果中间人教唆他人在港逾期逗留、偷渡来港,或向入境处人员作出或提供虚假声明或资料以获取入境许可或延期逗留在港,即属违法;若有证据显示有关集团安排内地孕妇以上述提到的非法手段来港产子,执法部门一定会全力打击有关活动。

  多谢主席女士。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