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一题:推广香港会议展览之都的优势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君彦议员的提问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答覆:

问题:

  刚在香港结束的国际电信联盟二零零六年世界电信展,是世界电信展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城市举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次电信展为电讯、会议展览、酒店、旅游、饮食及零售等行业带来多少有形及无形的经济收益;及

(二)鉴於现时区内多个城市均大力发展会议及展览业务市场,政府在是次电信展后,会不会推出措施,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主要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地位?

答覆:

主席女士:

  被誉为「电信界奥林匹克」的世界电信展,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四日至八日在香港举行。这是世界电信展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方举行。对香港来说,这也是历年规模最庞大的贸易展览及论坛项目,举世瞩目。

  根据主办机构国际电信联盟所发表的统计数字,世界电信展的参展商来自37个国家,合共695家。展览及论坛占用了整个面积达70 000平方米的亚洲国际博览馆(博览馆)。参与展览或论坛的人士来自141个国家,总数达62 000人。

  有关问题第一部分,成功举办世界电信展,对香港的国际地位、资讯及通讯科技业、展览业,以及其他经济范畴,都带来重大的利益。

  首先,特区政府为电信展倾力统筹和推广,在交通、保安及人流方面提供了配套安排,而有关界别也在物流、住宿及展览设备等多方面配合。各项安排畅顺妥善,得到与会人士一致认同,充分印证香港承办大型国际展览及会议的能力,巩固香港「盛事之都」的美誉,亦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区内电讯枢纽的地位。

  电信展也充分凸显香港作为海外公司进入庞大内地市场的重要角色。特区政府在展览期间安排了多项让外商加深认识内地市场的活动。与此同时,参与电信展的内地公司约有150家。透过这次活动,内地不同规模的企业,有机会接触最新的科技及商业资讯,有利它们日后发展业务或进入世界市场。

  香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界也充分利用电信展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地的商家交流,参考尖端的科技、营运及推广模式,并向外商展示实力,吸引外资,拓展商机。参展的港商有80多家,其中包括不少中小企。

  此外,特区政府在展览期间,也趁众多外国政府部长云集香港的机会,与他们举行双边会议,加深香港与其他国家在电信方面的交流及合作。政府与业界亦积极参与电信展的论坛,就电信政策问题及发展,交换意见。

  除以上所述的无形收益外,电信展也为香港带来约9亿元的可观直接经济收益。这包括参展商在搭建展台、推广活动方面的开支,以及参展商和参观展览人士在酒店、膳食、旅游及零售方面的消费。此外,在展览期间,博览馆管理公司及其承办商提供了超过1 000个驻场临时职位,而酒店的入住率也在九成以上。

  有关问题第二部分,香港在二零零五年成功举办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今次又成功举办电信展,体现了特区政府致力发展香港作为国际性会展中心的政策。为确保香港维持国际会展中心的地位,政府一直留意会展业的基建需求和作出相应的措施。

  在基建方面,政府斥资20亿元建成亚洲国际博览馆。博览馆除了可以举行轻工业展览会之外,也适合举行重工业展览会,例如今次的电信展。博览馆於二零零五年年底开幕以来,已为多个来自香港、内地、欧洲及美国的大型展览主办机构举行超过40项展览及活动,其中九成首次於本港举行。今次电信展在博览馆成功举行,会进一步推动博览馆的发展。我们正积极与博览馆研究尽早开展第二期扩展计划,以期把展览面积增至10万平方米。

  我们亦大力支持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扩展。政府於二零零五年已支持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扩建会展中心第一期与第二期之间的中庭通道。这扩建计划可提供额外19 4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令会展中心的专用展览面积整体增加42%。扩建工程预计在二零零九年完成。我们现正与贸发局研究日后增辟场地的需要,包括在湾仔兴建会展中心第三期。

  政府会继续与业界积极争取更多国际会议及展览在香港举行。各有关部门,包括投资推广署、驻外经济贸易办事处、贸发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等,会致力宣传推广香港作为会议展览之都的优势。政府会继续在有需要时统筹和协调大型国际会议的保安、交通、接待等工作,让有关活动顺利举行。

  多谢主席女士。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