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四题:普通科门诊电话预约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正陆续把为偶发性疾病病人(即无需定期覆诊的病人)而设的电话预约服务,推展至辖下所有普通科门诊诊所。本人接获不少长者投诉,指由於门诊服务的名额有限,加上电话预约程序繁复,令他们难以预约诊症服务,而各诊所有不同的预约电话号码,亦对他们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至今共接获多少宗有关电话预约服务的投诉;

(二)医管局会不会从便利病人的角度出发,考虑改以单一电话号码提供电话预约服务,以及同时提供多种预约诊症服务途径(包括亲身轮候、透过互联网或互动电话系统),在资源上及技术上有什么困难;及

(三) 医管局会不会考虑增加门诊服务的名额,从而纾缓病人因担心未能预约诊症服务而感到的压力;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医院管理局在辖下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推行电话预约服务,主要是为了回应公众的诉求,改善以往挤迫的轮候情况,并尽量善用普通科门诊的资源。过往不少公众及议员,对病人需要清早甚至凌晨亲自到公立诊所外排队轮候表示关注,而立法会亦於二○○五年七月通过动议,促请政府改善门诊服务及预约安排。

  有见及此,医管局於二○○五年十一月开始在港岛区试行公立普通科门诊电话预约服务。由於效果大致良好,医管局於二○○六年十月开始陆续将电话预约服务推广至九龙及新界区的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至今推行约三个多月,成效显著,以往挤迫的轮候情况大幅改善,病人免除大清早到诊所轮候的不便,亦较为容易选择诊症时段和就诊诊所,达到善用公立普通科门诊资源的目的。

  由於服务刚於全港推行,各方面均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电话预约系统亦有可以改进的空间。医管局现正手进行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强对病人特别是长者使用电话预约服务的宣传、教育和支援、改善电话预约系统的流程令系统更为容易使用,以及弹性处理和尽量协助使用电话预约服务有确切困难的病人。当局联同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电话预约服务的运作情况,并定期作出检讨和改进。

  就各项问题的回覆如下:

(一)由电话预约服务於去年开始实行至今,医管局就有关电话预约服务的事宜接获共46宗投诉。

(二)电话预约服务的电脑系统,在设计上尽量简便以方便病人使用为主。现时大部分门诊病人均习惯到特定的诊所就诊,因此一间诊所一个电话号码的方式,会较为方便病人,而使用预约系统的步骤亦会较为简单。与此同时,电话预约服务的电脑系统亦具有自动搜寻功能,在一间诊所满额后,会自动转驳至就近的诊所,搜寻余下的预约时间,供病人选择。医管局会加强向公众宣传区内各诊所的预约和查询电话号码。

  另外,推行电话预约的目的,主要是改善诊所挤逼的轮候情况,在电话预约之外同时提供排队预约将会令轮候人龙重新出现。再者,现时电话预约服务在推行初期,已经在改善轮候情况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医管局现阶段需要集中资源推行和改进电话预约服务,而市民亦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电话预约服务,电话亦是绝大部分公立门诊服务对象最容易使用到的通讯设备。因此,医管局暂时不会考虑其他预约方式,包括网上预约和重新提供排队预约。

(三)现行公立普通科门诊,以服务弱势社群,包括长期病患者、老弱无依的长者,以及低收入家庭为主。我们现正初步计划在天水围设立多一所普通科门诊诊所。但整体而言,增加诊症名额并不一定是最有效改善现行服务的方法。长远而言,我们会继续研究如何改进整体基层医疗服务的质素,包括引进家庭医生服务模式,鼓励私家医生进一步提升专业质素、提高服务收费的透明度、提供更方便市民的诊症时段,以及加强在预防疾病方面的工作。而公营普通科门诊会继续以弱势社群为主要服务对象,加强家庭医生服务作为基层医疗服务的模范,并为基层医疗和家庭医护人员提供训练机会。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