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六题:第三个空运货站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的答覆:

问题: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刚于二○○六年十二月公布,将以公开招标方式,兴建第三个空运货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没有就本港未来对空运服务的需求及空运处理能力作出评估;若有,评估的结果;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二) 是否知悉机管局决定落实兴建第三个空运货站的考虑因素;及

(三) 有没有评估兴建第三个空运货站对空运业的影响;若有,评估的结果;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预期航空货运需求会继续增加,区内机场的竞争亦会日趋激烈。为维持香港国际机场的竞争力,机管局定期进行不同层次的规划,包括每年度的财务预算、每年制定的五年计划;以及每五年修订的二十年规划大纲。制定这些计划时,机管局会参考业界及持份者的意见。机管局在最新的《香港国际机场2025》二十年规划大纲中预测,香港的航空货运量在二○二五年将达800万公吨,超出现有两个空运货站和一个专用速递货运中心的处理能力。

(二) 机管局的目标是维持香港国际机场的长远竞争力。机管局在考虑扩充设施以达至这个目标时,主要考虑因素包括航空公司、付货人、货运代理商及其他业内人士的需求;业务伙伴的意见;区内的市场情况;以及设计及兴建设施所需时间等。在考虑上述因素后,机管局认为现时是着手发展第三个空运货站的合适时间,以确保能适时提供所需的货物处理能力。

(三) 机管局相信全球货运量会持续上升,增长最快的会继续是来自亚洲区的货流,特别是由内地运往美国及欧洲的货流。随着香港国际机场连接内地及其他地方的航线不断增加,第三个空运货站可令香港的空运业分享到需求增长带来的商机,促进及推动业界的持续增长。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