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斑文鸟测试病毒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今日(一月四日)说,根据初步测试,一只在铜锣湾捡获的斑文鸟尸体怀疑带有H5禽流感病毒。当局正继续作进一步确定测试。

  渔护署职员十二月三十一日经市民转介,在礼顿道捡获该死鸟。

  发言人说,该署除了恒常巡查本港家禽农场和雀鸟店铺外,会再展开新一轮的巡查,确保农场和店铺已采取适当措施预防禽流感。

  他说:「因应这个怀疑个案,我们已致电家禽农户,提醒他们继续预防禽流感。除家禽农户外,我们也已发信雀鸟店主、持牌饲养宠物家禽和赛鸽人士,提醒他们采取适当预防措施。」

  「我们会再次巡查乡郊村落,确保没有市民非法饲养家禽。」

  食物环境卫生署会继续紧密监察进口活家禽和活家禽零售店铺,并提醒店铺经营人士注意个人卫生。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现正跟进渔护署三名员工及一名转介该个案的市民,并会继续医学监察以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

  卫生防护中心会发信予医生告知有关情况,以及提醒他们呈报怀疑的人感染禽流感个案。

  市民应避免接触野生雀鸟、活家禽及死雀,并在接触过禽鸟后洗手。他们如有不适,应尽快向医生求诊。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香港公园、香港动植物公园和九龙公园的观鸟园已暂时关闭,作为例行预防措施。该署所饲养的所有禽鸟全部皆健康良好,而该署的高级兽医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该署已在辖下有雀鸟聚集的场地加强预防及清洁措施,并提醒市民,切勿在公园喂饲雀鸟。

  宠物鸟主人不应亲吻雀鸟,而雀鸟也不应接触供人食用的食物或逗留在进食地点。市民接触宠物鸟后须彻底清洗双手。



2007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