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府推行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附图)
********************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今日(一月四日)表示,政府开展「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不单可以提升车辆维修的质素,有助增进香港的道路安全及减少废气排放,亦能改善本港的空气汚染。

  罗智光在主持「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的开展仪式上指出,有关计划可以说是香港汽车维修业界专业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

  罗智光说:「计划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机制,让具备应有资历及经验的车辆维修技工进行注册,从而提升注册维修技工的专业水平和形象,加强市民对车辆维修业界的信心。」

  他续说:「我们相信这个注册计划能够发挥推动作用,鼓励在职的车辆维修技工不断提升个人技能和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本港车辆维修业界的服务水平。」

  罗智光表示,「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由筹划、谘询、设计以至推行,都得到业界的积极参与及大力支持。政府又成立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就注册计划的设计及细节与业界组织及相关专业团体交换意见。

  机电工程署署长何光伟在同一场合表示,这是一个四赢的计划。

  他表示,成功注册的技工可获发注册证件及证书,确认其资历和技能。至于车辆维修工场东主,对已经注册员工更加认同,令维修服务的专业形象提升。

  何光伟说:「对消费者而言,计划有助车主识别已注册的车辆维修技工,从而对由注册车辆维修技工进行的维修工作更有信心,亦可减少在维修事宜上的困扰。」

  他续说:「至于整体社会,由于注册技工须遵守行为守则,并须参与持续专业进修,我们深信,长远而言,香港的车辆维修水平得以提高,车辆安全自然更有保障。」

  何光伟呼吁业界尽快申请成为注册车辆维修技工。

  「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是包括机械、电工及车身三个主要服务类别,其下再细分不同分类,因应修理不同车辆的类型、引擎及设备对维修技术要求及水平有所不同而制定。此外,计划亦包括「限定服务」类别,让从事特定工种,如汽车电池,轮胎等的技工,注册成为车辆维修技工。这项计划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是注册的车辆维修技工愿意接纳一套由业界制定的行为守则,并接受一套由业界制定的表现监察制度,而机电工程署车辆维修注册组亦肩负起监察的角色。

  为使注册技工能持续提升其技术专长及提高其个人技能和知识,是项计划要求注册车辆维修技工须在其三年注册期内,参与至少20小时的持续专业进修。每次注册有效期为三年,注册期满后须要申请续期。

  「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会于二○○八年进行检讨,并会决定如何实施强制注册。

  出席今日仪式的嘉宾还有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郑家富、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委员何钟泰及刘健仪、职业训练局主席梁君彦及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各位委员。



2007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