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谘询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一月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刚才你讲...部分可以分阶段做,包括税阶和免税额各方面,究竟可以怎样分阶段?在今次预算案,你预期可以怎样回应市民诉求?

财政司司长:在减税方面,当然今次市民有一定的期望,有市民希望减税,但亦有市民不希望减税,觉得应该积谷防饥,不须那么快便减税。但总体来说,我可以理解市民为何今次减税声音比较多,因为过去几年大家共度时艰,这个我们是理解的。但是,我们要履行《基本法》第一百○七条,要量入为出,以审慎理财的原则去制订下一份的预算案。

记者:但你刚才提到有这四个元素是否需要改动,可能还有一点空间,即是还有其他可能是减少的,你可不可以说得具体一点,有好消息带给市民?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在薪俸税方面是有四个元素,即是个人入息免税额、税阶、四个税阶的税率和标准税率,我亦有说过这四个元素无须同时考虑。大家可以在提意见时,我好欢迎大家就这四个不同的元素提出你们的建议,因为这四个元素是可以独立处理。

记者:如果是独立处理时,你有没有想过考虑的标准是些什么?是减轻中产的负担还是基层市民?有没有标准或目标去做这些考虑呢?

财政司司长:其实我提出这四个元素是可以独立考虑或是独立处理,其实就是主要希望诱发市民在这方面提供意见时无需要是纯粹回复到○二、○三这个简单的讯息,而是可以考虑就这四个元素,如果是独立考虑时,其实是可以达到一些更深层次的目标。其实我主要的原因都是希望诱发市民在这方面的思考。

记者:在税阶方面,你刚才也提过,有些人可能都是正缴交很少的税?

财政司司长:其实现正缴交很少的税方面,我刚才举了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单身人士,没有任何的扣减,他如果赚十三万元年薪时,他只是要缴交六百元的税。六百元的税是少於百分之零点五,即是少於半个百分点,这只是尽一点点公民责任,我觉得是好应该的,而我相信缴这税项的人士,他亦应该觉得他是尽了一点公民责任的。

记者:这是否真的可以扩阔一点,在收入的税阶的层面?

财政司司长:其实我提出说这四个元素是可以独立考虑,主要是希望诱发市民作出一些比较深层次的考虑,从而可以提供一些意见给我,而不是纯粹回复到○二、○三。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7年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