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市民在新一年可享有更多无烟环境(附图)
*******************

  吸烟(公众徖生)(修订)条例今日(一月一日)起生效,把禁烟区范围扩展至更多室内地方,使市民在新的一年能享有更多无烟的清新环境。

  条例除了扩展禁烟区范围外,亦赋予徖生署控烟办公室的控烟督察执法权力。

  徖生署副署长梁挺雄医生今日说,控烟督察在大除夕已展开执勤行动,亦会在新年期间继续行动,协助市民及场所管理人适应新的无烟条例规定。

  控烟督察曾视察不同类型及规模的场所,包括酒楼、餐厅、酒吧、卡拉OK及店铺。

  梁医生说,在行动进行期间,控烟督察劝喻市民在欢渡佳节时留意禁烟范围,以及提醒场所管理人为员工及顾客提供无烟环境,并派发免费单张和禁烟标志予他们。
  
  控烟办公室的控烟督察会继续展开宣传教育活动和采取执法行动,向市民推广无烟环境及新的法例规定。

  梁医生指出,所有工作地方、公众地方、食肆、不同年龄人士光顾的酒吧和卡拉OK的室内区域都由今日起禁烟。

  禁烟区范围亦扩展至食物环境徖生署辖下的公众街市、小贩市场、熟食小贩市场、垃圾收集站和公厕的室内地方,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泳滩、公众泳池、体育场、运动场、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娱中心及大部分的公众游乐场地。

  梁医生说,场所管理人已获授权在辖下的非吸烟场地执行禁烟要求。

  场所管理人有权要求吸烟人士停止在禁烟区内吸烟,并要求任何拒绝合作的吸烟人士提供姓名、地址、身份证明文件,以及离开禁烟范围。任何违例吸烟的人士最高可被判熼款5 000元。
  
  梁医生说:「我们希望吸烟者及场所管理人都能理解条例的精神,就是进一步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免受二手烟祸害的影响。

  「市民与场所管理人的合作和互相体谅对条例的顺利推行十分重要。」
  
  此外,梁医生提醒符合法定条件及已被徖生署署长列入「合资格场所」名单的管理人,必须遵守条例的规定及最迟在2009年7月1日实施禁烟。

  控烟办公室如接获有关合资格场所名单的投诉或於巡查时发现有场所与申请声明不符时,控烟办公室会展开调查。
  
  如未能遵守条例规定,徖生署署长可从「合资格场所」名单上移除其名称及地址。

  市民可参考控烟办公室网页http://www.tco.gov.hk,了解新修订的无烟条例规定。



2007年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