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七题:公立医院妇产科的资源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近月本地孕妇及内地妇女来港分娩的人数同时上升,为本港的公立及私家医院妇产科服务带来压力。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不少本港孕妇因而未能获得周全的产前护理。举例来说,每名孕妇获安排的产前检查次数不断减少,甚至未获提供超声波检查等基本产前检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过去五年,每年在本港公立医院分娩的妇女的平均住院日数、每名孕妇获安排的产前检查平均次数及每次检查相距的时间,以及这类检查一般提供什么服务;

(二) 过去五年,医院管理局每年向每个在公立医院内的妇产科部门提供的资源(包括各类医护人员的数目)和拨款。请按各支出项目(包括医护人员及其他职员的薪金开支、药物及医疗设施支出)详列拨款额;及

(三) 本港每间公立医院及私家医院现时每年最多可处理的分娩个案数目,以及估计未来三年每年最多可处理的分娩个案数目各有多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过去五年,在公立医院分娩的本地妇女平均住院四天,而大部分的产前检查都是由徖生署辖下各母婴健康院提供。经评估后认为孕妇或其胎儿有较高风险的个案,则会转介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跟进。过去五年,在大部分转介医管局跟进的个案中,医管局视乎孕妇的临﨟情况而安排她们接受四至七次产前检查。这类检查服务一般包括:查阅病历;身体检查;化验血型、血色素水平、平均红血球容积、爱滋病病毒、德国麻疹抗体、乙型肝炎抗原及性病;及超音波检查(视乎需要)。

(二) 过去五年,每年妇产科部门的医生及护士人数分别载於附表一。

  医管局在过去五年来,每年按联网分类的妇产科服务成本分项数字载於附表二。

(三) 医管局估计,公立医院妇产科的现有资源每年可处理约39 000宗分娩个案。医管局正研究多项措施纾缓妇产科的工作压力,但现时未能就其日后可处理的分娩个案数目作出预测。至於私家医院方面,据我们了解,该类医院现时每年可处理约18 000宗分娩个案。



2006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