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民政事务局局长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祝贺饶宗颐教授九十华诞之喜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饶宗颐教授、高祀仁主任、许嘉璐教授、郑欣淼院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我借今日的机会,恭祝饶教授九十华诞之喜,祝饶教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饶教授是举世知名的国学大师,在治学与处世方面,有许多是我辈应该效法之处。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饶教授郄认为以有涯追逐无涯,反而能够开拓无限的境界,通过不断的追问和钻研,不但获得更多新的认识,使精神获得安慰,更可以安顿生命。於是,常人以毕生之力,往往只能读懂一、两门学术的范畴,然而饶教授却能同时通达十五门学问,在文、史、哲、艺术、宗教、礼俗、民族等课题,作跨学科、语文、民族、地域的文化研究,融会贯通,博大精深,成一家之言。

  饶教授只接受很短时间的学校正规教育,但凭过人的天资和无比的毅力,经过半个世纪不屈不挠、努力不懈,奠定一代国学大师的地位。王国维曾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第一境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今天,饶教授身为蜚声国际的汉学泰斗,在治学方面的成就,已远远超过当年王国维所说的这三种境界,然而,饶教授自言对学问的追求,仍怀有「童稚之心」,驱使他不断在学海里探索、追求。这种对学问「上下而求索」的不懈努力,不但为年青一代、莘莘学子树立楷模,也是香港社会推行「终身学习」的最佳「代言人」。

  说到香港,饶教授曾说是香港造就了他,是香港为他打开通往世界的窗口。所以,为了回馈社会,饶教授多年来身体力行,屡屡为推动香港的文教事业,做了不少贡献。这里我只举一例,就是饶教授曾於二○○二年主持由香港公共图书馆举办的「当代杰出学人文史、科技公开讲座」,借助出土的竹书,深入浅出的介绍古代诗化社会,让市民对春秋战国的文化有更生动的认识。饶教授走入民间,走近市民,使学术研究的风气更加普及,足见他对社会公共事务有所承担,有所关怀,饶教授这种秉承我国读书人「达则兼善天下」的传统,也足为后来者所效法。

  饶教授在治学风范和处世智慧,可供我们效法的,实在不能在这短短数分钟内一一尽数。在此谨祝饶教授在学术及艺术的钻研,更上层楼,为弘扬传统文化取得更骄人成绩。谢谢各位。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