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八题: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个案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个案近年有上升的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政府在去年全年及本年至今分别接获的感染报告数目,以及按月份及感染源头列出的分项数字;

(二) 政府会否将这类感染个案列为须呈报的传染病之一;若会,施行的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有何措施防止这类感染在社区爆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是对某些抗生素(包括甲氧西林)具耐药性的金黄葡萄球菌,一般较常见於院舍宿友及住院病人身上。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普遍指感染前一年未曾入院或入住其他医疗设施或院舍人士身上发现的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通常透过直接接触传播,它可引起皮肤或软组织的感染,严重可引致化脓或肺炎。

  截至二○○六年十一月三十日为止,徖生防护中心共接获七宗及二十宗分别於二○○五年及二○○六年呈报的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个案。每宗接获呈报的个案,徖生防护中心均会跟进调查。由於大部分为个别感染个案,故较难确定感染源头,而有小部分个案则是在家庭成员中传播。该两年内每月接获的个案宗数载列於附表。

(二) 我们正在研究把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列入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并打算於明年初开始实行。

(三) 徖生署已针对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加强监测工作。在本年十月初,该署向全港所有医生发信,提供有关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并详细列出受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的病人的相关临床、流行病学及临床样本的特征,以协助医生诊断。此外,徖生署巳通知本港所有提供细菌学化验的化验室有关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情鶪。该署更免费向医管局及私营化验所提供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分子鉴定分析。

  由本年十一月开始,医管局辖下的急诊室亦展开了一项监察计划,以加强侦测及诊断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感染个案。

  就每一宗收到的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徖生署会进行一系列公共徖生监控措施,包括向一些与患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抽取样本作化验。此外,该署会向患者及与其有紧密接触的人士提供为期五天的除菌程序,并对上述人士提供重要的个人徖生资讯以减低细菌传播的风险。

  徖生署已将有关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资料上载於徖生防护中心网页及预备有关小册子,供市民查阅。(http://www.chp.gov.hk/content4a8b.html?lang=tc&info_id=5392&id=24&pid=9) 该署亦利用报章及电子传媒,向市民提供有关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的最新情况。



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