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古物谘询委员会确认当年并无反对天星码头拆卸计划
***********************

  古物谘询委员会在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举行的会议上检视了委员会於二○○二年就天星码头的拆卸计划的讨论文件和记录,并清晰确认了委员会当时对拆卸计划没有表示反对。委员要求政府保留钟楼及皇后码头有价值的组件,并考虑在中区新海滨内重建钟楼及皇后码头。

  政府发言人重申当局在即将展开的「中环填海区城市设计研究」会从城市设计角度研究如何把现时天星钟楼及码头的特色部分融入新海滨的设计。规划署正为有关的顾问研究进行招标。招标工作在明年初完成后,便会开展研究工作。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会安排公众参与活动,让城规会、共建维港委员会、立法会、区议会、相关组织及市民,可就中环填海区的城市设计提供意见。政府早前亦已采用了先进的「三维立体」激光扫描技术,将整个码头的资料以电子数码方式详细地保留下来。

  政府发言人解释,因应第三期中环填海计划,当局曾於二○○一年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古物古迹办事处并委托文物顾问进行一项建筑文物研究,以评估中环填海计划对天星码头、皇后码头和大会堂的影响。

  该建筑文物研究报告指出天星码头及钟楼具重要的历史意义,虽因其建筑年份未足以考虑为历史建筑,建筑物亦算是一个重要的旅游地标。顾问建议若不能迁移整座码头建筑,当局应考虑迁移钟楼至一个能配合其风格的新地点。

  二○○二年三月十三日,前拓展署联同规划署向古物谘询委员会汇报受中环填海计划第三期所影响的建筑文物的处理方法。古物古迹办事处特别为此预备一份文件,详细列出有关填海工程对天星码头、皇后码头与及香港大会堂的影响,并将该建筑文物顾问研究报告列为会议文件,供古物谘询委员会委员审阅,并谘询委员的意见。

  会议上委员知悉因受填海工程影响,旧天星码头须予拆卸,而新码头须迁至新址。新码头的布局和外观设计将采用具历史传统的风格。委员会於会议上未有对拆卸天星码头及钟楼的计划,提出反对意见。

  发言人指出,《第三期中环填海计划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正本原件已存放於《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登记册办事处,而报告中附件W,即建筑文物研究报告,多年来亦一直存放於登记册办事处内,政府并无隐瞒文件。

  整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於年前公开后,公众人士及传媒皆可在《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登记册办事处开放时间内查阅报告的正本原件及其附件,这是具透明度及公开的做法。至於网页上缺失的连结,属超连结技术上的问题,环境保护署现已跟进完善网页的超连结系统。



2006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