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九题:促进妇女参与谘询组织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香文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促进妇女参与谘询组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的谘询组织当中,女性占成员组合25%或以上的组织的数目及百分比;

(二)政府会否检讨关乎谘询组织成员组合的25%性别比例基准(即男性和女性成员各自最少占25%);若会,检讨的方向和详情;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订立指引,尽可能确保每个谘询组织均有女性参与?

答覆:

主席女士:

  问题分三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成员包括委任非官方成员的谘询及法定组织有369个,其中180个,即近半数有25%或以上的席位是由女性出任。这些数字并不包括没有委任非官方成员的41个谘询及法定组织。

(二)我们会继续监察在谘询组织实行25%性别比例基准的进度。截至二零零六年十月三十一日,在政府委任的5,021个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职位中,有1,294个(即25.77%)由女性担任。我们现时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鼓励女性参与政府委员会的工作,并会在日后参照本港的情况、运作需要和其他国家的做法,考虑就25%性别比例基准进行检讨。

(三)当局经常提醒各政策局和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主动物色和培育愿意参与又有能力的妇女,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工作,以提高妇女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比率。委任当局在作出委任时有既定做法,在考虑罗致合适人选,以切合有关谘询或法定组织的运作需要的同时,亦会顾及两性成员比例均衡的需要。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