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一题:蝇蛆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据报,蝇蛆病感染个案今年一月至今已有11宗,比去年全年的6宗大幅增加,而患者多属缺乏自理能力的长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否研究这疾病的感染个案近月上升的原因,以及当局有何对策?

答覆:

主席女士:

  蝇蛆病是某几类苍蝇幼虫(蝇蛆)侵害人体或脊椎动物身体活组织或器官所引起的疾病。此病症通常侵袭家畜,人类受感染的个案较少。蛆虫的进食行为会严重损害寄主身体的组织,导致机能失调、皮肤受损,以及继发性感染。蝇蛆病可影响任何人,但体弱和缺乏自理能力的长者感染此病的机会一般较其他人高。

  在二○○三至二○○六年(截至十二月五日)间,徖生署辖下的徖生防护中心每年接获蝇蛆病个案的呈报分别为9、8、6和14宗。徖生防护中心在近年加强了有关蝇蛆病的教育,提高了医护专业人员对此病的认识,这可能导致今年的呈报数字有所增加。

  在接获蝇蛆病呈报后,徖生防护中心会就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与患者及其照顾者会面,以搜集资料,并到患者的居所实地视察,检查个人及环境徖生因素。工作人员更会提供详尽的健康指引,协助患者改善伤口护理和口腔徖生情况,以减低感染风险。此外,徖生防护中心会向食物环境徖生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发出通报,以便各部门作出适当的跟进;同时,会向安老院员工发出指引,提醒他们留意院友有否出现蝇蛆病的病征,并尽快安排不适的院友就医。食物环境徖生署会在蝇蛆病患者起居处所附近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采取消灭和控制苍蝇的措施,以及向有关人士提供防治苍蝇的建议。

  徖生防护中心亦会透过新闻稿,向公众公布经查明的蝇蛆病个案,藉此增加市民对此病的认识及加强预防意识。徖生署亦会发放相关的健康教育资料,包括《安老院舍预防传染病指引》。

  为了预防蝇蛆病的侵扰,我们建议市民,特别是安老院的员工,遵从以下措施:

* 所有伤口应即时治理,并应妥善清理及包扎。

* 注意个人徖生,每天洗澡及保持皮肤清洁,并保持口腔徖生。

* 注意环境徖生,防止苍蝇滋生,例如在居所安装阻隔蚊蝇的设施、包扎伤口及保持空气流通。

* 避免在院舍内饲养宠物。

  在安老院舍方面,预防蝇蛆病的工作包括加麹院舍的清洁及徖生、做好防治苍蝇的措施,以及透过培训增加员工对防御蝇蛆病的知识。社会福利署与徖生署、医院管理局及食物环境徖生署等相关部门及机构一向有为院舍员工提供培训,协助院舍提升员工在感染控制及照顾长者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技巧,以及改善院舍的环境徖生及设施。此外,徖生署长者健康外展队伍为安老院舍员工提供预防蝇蛆病的健康教育工作,尤其是有关个人护理方面的知识,亦会因应院舍的个别需要,加强员工在口腔护理、伤口护理等方面的培训。除了恒常的健康教育工作外,当有居於安老院舍的长者感染蝇蛆病,徖生防护中心会知会徖生署长者健康外展队,以作跟进。

  为防治蝇患,食物环境徖生署在各苍蝇黑点(例如垃圾收集站、后巷、猪尸收集站等)进行蝇患调查,并采取控制苍蝇措施。该署亦有向公众提供防治苍蝇指引。

  多谢主席女士。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