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一题:大屿山物流园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在大屿山小蚝湾兴建物流园的计划(物流园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土木工程拓展署为落实物流园计划而进行的详细工程可行性研究是否已经完成;若然,研究的具体结论;若否,研究的进度及预计何时完成;

(二)鉴於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在去年六月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物流园计划须完成相关的法定程序才能落实,当局会根据有关法定程序再次谘询公众,政府估计该等法定程序将於何时完成、何时进行公众谘询,以及整个过程需时多久;及

(三)物流园计划会否因港珠澳大桥具体建设方案的施工时间表仍未确实而迟迟未能落实?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土木工程拓展处於二○○五年就拟建的大屿山物流园(物流园)展开的可行性研究现已进入最后阶段。尚待完成的研究项目主要有关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工作。按照现时的进度,土木工程拓展处预计可行性研究可望於二○○七年第一季度完成。

(二)(三)与物流园计划相关的法定程序主要包括《前滨及海床(填海工程)条例》,《城市规划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等法例所规定的法定程序。除了法定程序外,物流园的选址及建造时间亦取决於其他因素,包括基础建设的配套及与货物腹地的连系。在研究於大屿山小蚝湾兴建物流园建议时,政府曾在二○○三年透过香港物流发展局谘询业界的意见。当时物流发展局成员考虑到选址不但邻近香港国际机场和葵青货柜码头而具策略性优势,而且邻近港珠澳大桥建议中的香港着陆点,能受惠於连接珠江三角洲货源所带来的机遇,建议因而获得香港物流发展局的支持。因此配套基建的落成日期对於物流园的商业可行性和业界的支持有重要的影响。在落实物流园的选址和兴建之前,政府会谘询公众及业界的意见,使物流园能切合业界期望。

  当可行性研究完成后,假若业界明确支持物流园的选址及兴建,政府会按照《城市规划条例》和《前滨及海床(填海工程)条例》拟备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和列出计划所牵涉的填海工程规划。根据有关程序,计划所牵涉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及填海规划的拟备时间需时大约三个月,然后会刊登宪报谘询公众。按照法律程序及以往经验,整个程序由刊宪至完成预计需时14个月。

  与此同时,为满足业界在物流园完成前对物流和码头的用地的需求,政府一方面在葵涌及大埔划出共约15公顷土地,在今年四至八月以招标方式推出市场。另一方面,政府亦在葵涌货柜码头附近,以试点计划方式推出面积共达18公顷的土地,以长期租约批出,以满足业界对物流用地的需求。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