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与资讯及通讯科技领袖交流意见
*******************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呼吁各公共政策制定者创造理想及安全的环境,让社会各界尽量吸收知识及资讯,在数码世界中发挥创意。

  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四日)于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论坛开幕礼上,与国际的资讯及通讯科技领袖,就政府于数码社会上扮演的角色交换意见。

  2006年世界电信展由今日起至十二月八日在赤鱲角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该高层论坛是世界电信展是重点项目,业界翘楚及政府高层官员会在论坛上讨论及探讨有关全球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的重要议题。

  在论坛的开幕礼上,唐英年指出,他相信知识是数码世界的重要资产,而政府的角色是促进知识的增长,及设立制度以保障知识产权。

  他说:「数码化已改变了处理、储存、转送及展示资料的方式,并大大提高这些工作的效率。」

  「互联网四通八达,网上的资讯亦越来越丰富,让世界各地的人士及商业机构可更容易地取得及发放资讯。」

  「不过,资讯必须经处理及融会才可转化为知识,而经个人或公司处理过的知识,才可在数码社会中取得竞争优势。」

  为确保数码社会无分界限,唐英年指出,政府有责任消除现代社会的数码隔膜。世界上不论是已发展或发展中的经济,仍有很多人未能有机会透过数码方式取得资讯,从以转化为知识。

  唐英年表示政府除了为社会上的弱势社群提供额外的硬件设施外,亦绝对需要在教育及培训上作出投资,加强资讯及通讯科技的使用率,及促进知识建构,从而消除数码鸿沟。

  在保障知识产权方面,唐英年表示,虽然在制造资讯产品时,知识对生产力及竞争力至为重要,但是资讯产品的本质,是纵使需要很多资源制造,但却不需要任何成本便可复制这些资讯产品。

  他说:「这会严重影响在数码社会使用有创意的知识,而只有制定严谨的保障知识产权机制才可解决问题。」

  「故此,政府在数码世界的另一项重要角色,是建立严谨保障知识产权的机制,保障知识的价值,及保护知识产业制造的资讯产品。」

  唐英年向与会者表示,香港政府充分了解这项职责,并已在有关的执法机关成立小组,透过二十四小时监察专责打击网上的侵权行为。

  最后,他呼吁全球的政府及执法机关,联手保护数码世界的资讯产品。

  2006年世界电信展是举世瞩目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盛事。电信展将包括两部分 ─ 世界级的展览会和高层次的论坛。

  论坛会探讨资讯及通讯科技如何影响日常生活、改变公司间的联系和公司与客户间的联系,及对政策制定者和规管机构造成的挑战。

  2006年世界电信展的主题为「活在数码新纪元」。在这个主题下,论坛的讨论将分为三个范畴,分别为「数码生活新姿」、「数码经济体系」和「数码社会」。



2006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