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务汇报局任命
*******

  政府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行政长官就财务汇报局的任命。财务汇报局是新成立的法定组织,负责调查香港上市公司的审计不当行为和会计违规事宜。

  财务汇报局的任命如下:

主席
──

高静芝女士,JP

成员
──

郑慕智先生,GBS,JP
狄勤思先生,JP
Martin Hadaway先生
甘博文先生
梁刘柔芬议员,SBS,JP
莫伟龙先生
徐林倩丽教授

  上述任命为期三年,于明日(十二月一日)生效并刊宪。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在公布有关任命时表示:「成立财务汇报局是加强规管本港会计专业和上市公司企业管治的重要措施。」

  「我们有信心,在高主席及其他委员的领导下,新成立的财务汇报局将会奠下稳固的根基,以执行其调查职能。」

  马时亨补充说:「财务汇报局的成立,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

  立法会于二○○六年七月十三日制定《财务汇报局条例》,为财务汇报局的成立订定法定基础。根据《财务汇报局条例》,该局最多由十一名成员组成,包括两名当然成员及其他由行政长官委任的成员。

  两名当然成员分别为公司注册处处长及财务汇报局的行政总裁。行政长官并分别按香港会计师公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的提名委任其中三名成员。

  《财务汇报局条例》亦规定,财务汇报局的大部分成员(包括非执行主席)均须为「业外人士」(即非会计师)。

  政府发言人说:「财务汇报局行政总裁的公开招聘工作已经展开。当招聘程序完成后,便会公布行政总裁的任命。」

  财务汇报局预期将于二○○七年年初开始运作。

  以下为获委任人士的简历:

(一) 高静芝女士,JP

  高静芝女士拥有丰富的人事管理经验,并曾于二○○四年十二月至二○○六年十一月出任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的业外成员。她现任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

(二) 郑慕智先生,GBS,JP(由港交所提名)

  郑慕智先生是胡百全律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也是港交所的董事,并曾就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事务拥有丰富经验。

(三) 狄勤思先生,JP(由证监会提名)

  狄勤思先生对证券及期货市场的监管有丰富经验,他曾于一九九七年一月至二○○五年三月期间为证监会执行董事。

(四) Martin Hadaway先生

  Hadaway先生曾任金门建筑有限公司的行政总裁,现为该公司的顾问。他是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和职业训练局成员。

(五) 甘博文先生(由香港会计师公会提名)

  甘博文先生是怡和管理有限公司集团财务总监。他曾在一九九九年及二○○○年出任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现任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准则顾问委员会成员。

(六) 梁刘柔芬议员,SBS,JP

  梁刘柔芬议员是代表纺织及制衣界的立法会议员。

(七) 莫伟龙先生

  莫伟龙先生是一名会计师,亦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八) 徐林倩丽教授

  徐林倩丽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并曾就企业管治广泛发表学术论着。她在二○○一年十二月至二○○四年十二月期间曾任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成员。



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