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于香港管理专业协会2006年周年晚宴致辞全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管理专业协会2006年周年晚宴上致辞的全文(中文译本):

David(Li)、各位来宾、先生和女士:

  今晚,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管理专业的周年晚宴。多年来,协会在提升香港管理水平和推动持续进修方面,成就卓着,曾为数以万计行政人员提供培训,对提高香港的行政管理效率与成效贡献良多。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是本港历史最悠久,成绩最令人敬佩的机构之一。我获邀出席今晚的盛会,感到特别荣幸。

  大家可能没有想过,在这一刻,其实每日的二十四小时,都有两样事物在辛勤工作:其一,是你和我的心脏,其二,就是为市民服务的香港公务员。这两者缺一不可,否则,我们根本不能运作。但当这两样事物运作正常时,我们通常不会留意其存在。

  大家应该会记得大榄郊野公园本月初发生的严重山火。从传媒的报导,我们看到消防员、政府飞行服务队队员、郊野公园职员,以至志愿人士日夜不停地阻止火势蔓延至民居,也许我们都能够感受到他们灭火时的刚毅和坚持。那场山火摧毁了大片林木,这片林木曾经为无数远足人士和大自然爱好者带来喜悦,很多人都以为这数以万计的树木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其实,这些树木的背后,还有很多故事,它们是由前渔农处同事三十多年前所种下的。渔护署一位同事陈先生忆述,当年如何与他的同僚一起拖着一篮篮沉重的树苗到大榄郊野公园,如何在山上艰辛地将树苗逐一栽种到山坡上。多年来,这些公务员悉心培植郊野树木,他们为树木的茁壮成长而兴奋,为郊游人士得以遮荫乘凉而自豪。但是忽然间,一场五十一小时的山火,就摧毁了六万五千棵树。

  现在,陈先生与他的同事又要从头苦干,这是他们公务员工作的一部分。每日,我们还有千千万万公务员像陈先生一样,默默耕耘,进行着大家难以觉察、彷佛理所当然的工作。

  大家翻阅报章,间中会看到揭发个别公务员工作偷懒或违反纪律的报导。传媒作为重要的监察者,理应报导这些事件。不言而喻,任何公务人员被发现装病躲懒、不依程序办事,都会受到严厉处分,政府坚定打击任何违纪行为。

  但是,偶然出现的负面新闻不能掩盖公务员日以继夜提供优良服务的贡献。纪律部队提供的优质服务众所周知,此外,政府内还有许多负责没有那么瞩目的工作的公务员在为市民默默耕耘,使我们生活更方便。

  容许我举一、两个例子。每当交通意外发生,我们都会注意到现场警察、救护人员和医院内抢救伤者的医护人员的工作。此外,我们就可能就不再深究了。但你知不知其实仍有很多事要处理呢?当警员和救护人员完成工作后,运输署的化验人员便会跟进,你可以想像他们好比交通事故的CSIs,即现场鉴证人员。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任何恶劣天气,他们都要赶到交通意外现场,检查肇事车辆;检验工作完成后,又须以专业及不偏不倚的态度汇报结果。在法庭内,他们还可能面对律师与其他专家的严格质询。这只是他们众多的工作之一,但他们把压力置诸度外,热诚辛勤地继续工作。

  因工作或旅游经常飞往外地的市民或许没有留意到,有些公务员为了确保出入境旅客的旅程安全愉快所付出的努力。气象资料,特别是跑道上的风速数据,对飞机的顺利升降非常重要。天文台专业技术人员的一项职务,是专责维修保养跑道上的测风站。不论日晒雨淋,他们都坚守岗位;有需要时,夜阑人静,也要赶回机场修理仪器,还要在台风袭港的日子留守在机埸候命。

  若有时间,我可以举出其他数以百计的例子,有很戏剧性的,也有平平无奇的,但都说明香港公务员在没有人留意、没有得到赏识的情况下,在不同的岗位上付出着额外的努力,为市民服务。不仅如此,很多公务员在休班期间,仍然不忘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举一个实例,两名休班救护员途经严重交通意外现场,二话不说就加入救援行列,并因此获得嘉许。另外,相信很少人知道消防处有一支义工队协助火灾灾民重建家园。他们透过机构及个人的捐献,协助在火警中家财尽毁的老弱残障者,让他们重过正常生活。

  我举出这些例子的目的,是让大家停下来想一想。对于要找批评对象的人来说,公务员很容易成为目标。不过,在我们随便指责公务员浪费公帑之前,不妨也想想,公务员行列中有数以万计看似平凡的香港人在为我们大家提供着优良的服务。

  简单而言,香港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务员队伍之一,过往的经验和客观事实足以支持这个论点。例如,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出版的《世界竞争力年鉴》,就政府的效率排名,香港经常居于首位。《联合国国际罪案受害人调查》则指出,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们的公务员队伍赢取过多个奖项。例如,香港警队和卫生署利用革新的超级电脑系统成功追查「沙士」带菌者,因而在二○○四年赢得「斯德哥尔摩科技挑战大奖赛」奖项。我们的智能身份证系统亦荣获「推行智能卡科技突破大奖」。

  过去数年,我们保持甚或提升服务质与量的水平,同时把公务员数目由十九多万人缩减至约十六万人。我们将后勤工序简化,以提高效率。政府的电子服务,也为市民带来便利。政府部门更与商界紧密合作,继续简化在香港开设及营运公司的程序。入境事务处也已简化并加快处理申请身份证的程序。对香港永久身份证持有人来说,在边境检查站长时间排队轮候过关的情况已成记忆。我们当中很多人经常外游,见识过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的入境及海关检查程序的人士,必会赞赏我们尽忠职守的入境处及海关职员所提供的优质服务。

  不过,我们必须精益求精。社会上的诉求很清晰,政府必须回应市民需要,要加强透明度。近日有关食物安全的事件是明显的例子,公众期望政府行动迅速,同时要让市民了解详情。多年来,我们已就改善食物安全体制做了很多工夫,但是我同意现时的制度仍有不足之处,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我们必须继续采取积极行动以期更好地服务市民。

  一八二九年美国政治家亨利·克莱(Henry Clay)曾说:「政府是信托基金,政府官员是受托人。信托基金和受托人,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建立的。(Government is a trust, and the officers of the government are trustees. And both the trust and the trustees are created for the benefit of the people.)」这句说话不单适用于当时的美国,亦应用于今天的香港。我要赞扬的公务员队伍,并不限于前线的员工,还包括背后一群负责管理工作的高级官员。他们就像你们一样,负责管理和维持所提供的服务能够顺利运作,并为我们的未来详细绘制政策。这些资深和专业的人员,同样为着「人民利益」而尽心尽力。相比之下,政治家每每要顾及下一个选举、从商或其他界别人士,则要着眼于他们自己界别的利益。而我们的高级公务员则必须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为香港的长远利益而努力。

  公务员致力于香港的长远发展,经常在极大的压力下工作。他们确保了政府管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正如《公务员实务守则》里所说:「香港要取得市民和国际商业社群的信任,必须要确保我们的政府廉洁无私、坚守法治。」我相信他们已做到了,在香港所有的体制中,市民对公务员的诚信和效率抱有极大信心。

  维持公务员队伍有效并可持续的运作,不仅仅是缩减开支,也不仅仅是增加新服务。公务员毕竟并非私营机构,不必对公司的业务增长、增加市场占有率及利润作出承担。在公营机构里,工作的焦点不但要把事情做对,还要做对的事。

  现时,世界各地似乎渐渐充斥着民粹主义者、自诩的理想家和单一利益活动份子。在这情况下,我们更应珍惜高级公务员所扮演的角色。他们以专业的忠诚,公正地衡量各方各界、或短线或长期、又或是互相矛盾的利益,以达平衡;他们同时要考虑政府政策的贯彻性,及在技术、社会、财务、政治、法律和政制等方面切实可行的方案。如没有公务员发挥上述功能,就没有可能实现良好的管治。

  各位,我们的公务员队伍,包括高、中管理层和前线同事,就如机械的齿轮环环相扣。这个队伍,经过不断磨炼及发展接近一个世纪,已演进成扎实、适应力强、结构紧密而又能回应社会诉求的体系。这个体系饱经风雨,历尽挑战,至今与时并进。各位,根据《基本法》的规定,我们将会有普选。我希望在座中有人会有志担任公职,甚至有出任政治高位的抱负。当这个时刻降临,由你掌舵时,我有片言忠告:请自问对公务员的长处、弱点、价值观、功能和赏罚制度有多少理解。如果你按对了掣,这机器便会畅顺及有效地运作;按错了掣,社会就会受到重大损害。所以,请花一些时间去认真思量,你将如何透过公务员系统,将你竞选的承诺,一一实现。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