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五题:乳癌及子宫颈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及早诊断乳癌及子宫颈癌,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年分别被诊断患上乳癌及子宫颈癌的妇女人数,以及分别死於该两种癌症的妇女人数,并按她们所属的年龄组别(以每5岁为一组)列出分项数字;

(二) 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妇女为及早诊断该两种癌症而接受检查;

(三) 会否为经济能力差但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的妇女免费提供有关检查;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有否计划推出新的宣传及教育计划,鼓励更多妇女接受有关检查?

答覆:

主席女士:

  最新的数据显示,香港的乳癌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较其他欧美国家为低。而子宫颈癌方面,香港的年龄标准化发病率相比欧美国家为高,但年龄标准化死亡率则与这些国家相若。现就提问逐一回覆如下:

(一) 医院管理局的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负责收集本港公营及大部分私营医院及化验所有关癌症新症个案的资料,根据该中心的数据,二○○三年全港按年龄组别划分的乳癌及子宫颈癌新症个案详列於附表一。

  由於二○○四和二○○五年的数字有待核实,所以现时未能提供。

  根据徖生署的资料,在二○○三至二○○五年,按年龄组别划分的的乳癌及子宫颈癌登记死亡人数载列於附表二。


(二)乳癌

  徖生署的母婴健康院会替所有首次接受家庭计划的妇女及使用产后服务的妇女作临床乳房检查,另外,该署的妇女健康中心会为具高危因素的妇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检查。曾接受上述服务的人数载列於附表三。

  使用私家医生和私家医院检查服务的妇女数字不详,因此,我们没有全港所有接受乳癌检查的确实人数。但徖生署与香港大学曾於二○○三年至二○○四年进行人口住孅健康调查,面访了约7千名年龄在15岁或以上的居港人士。当中,17.3%的35岁及以上女士曾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查。

子宫颈癌

  根据外国的经验,有组织的子宫颈癌检查计划可以有效地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病及死亡数字。因此,徖生署与其他服务提供者於二○○四年开始联合推行子宫颈癌普查计划,鼓励妇女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在过去三年,曾到徖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或妇女健康中心接受子宫颈癌普查的人数载列於附表四。

  在二○○六年四月,徖生署进行了行为风险因素电话调查,共访问了约1千1百名年龄介乎18至64岁的妇女。当中63.5%的女性受访者曾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而55.7%的妇女最近一次的检验日期是在三年以内。

(三) 在香港,公营与私营医疗机构均有提供子宫颈细胞检验服务。一般而言,服务收费是在市民可负担的水平。对於经济上有需要的人士,现时已有一套医疗收费减免机制,可为他们提供援助。例如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受助人,可免费使用由徖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及妇女健康中心提供的子宫颈细胞检验服务,而具乳癌高危因素的综援受助人也可免费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查。至於有经济困难的非综援受助人士,只须让医务社工或其他徖生署指定的获授权人士对其家庭收入和资产进行简单评估,便可申请豁免全部或部分费用。

(四) 徖生署透过电脑网页、24小时资讯热线、单张、光碟、讲座及工作坊等不同途径,鼓励妇女接受子宫颈癌普查,及增加她们对乳癌的认识和关注。除此之外,徖生署计划发信予全港各住孅,邀请妇女进行子宫颈细胞检验,又会制作新的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及电视教育专辑,并透过志愿团体派发不同语言的宣传单张给少数族裔人士,以作宣传和教育之用。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