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一题:政府官员出席香港电台的节目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答覆:

问题:

  自本年4月1日以来,行政长官已5次透过香港电台第一台的「香港家书」节目,以及两次透过香港电台英文台的「给香港的信」节目,向公众发表谈话,远较前任行政长官频密得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上述7次公开谈话中,有多少次由行政长官办公室(特首办)提出要求,以及有多少次由香港电台提出邀请;特首办以什么理由提出要求,以及香港电台以什么理由提出邀请;

(二) 自今年1月1日以来,香港电台邀请行政长官及各司、局长担任节目主持或嘉宾分别有多少次,请按各台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 香港电台根据什么准则邀请行政长官及各司、局长担任节目主持或嘉宾?

答覆:

主席女士:

  作为一个以民为本的政府,香港特区政府有需要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透过所有有效途径,包括报章、电视、电台及其他媒体,向社会各阶层人士解释政府的政策和有关的理据,争取市民的认同和支持、保持施政的透明度,和使政策能顺利落实。因此,特区行政长官和各司、局长,以至其他政府官员透过香港电台的有关节目解释及推介政府政策,是理所当然的事。

  香港电台(港台)是政府部门,担当公营广播机构的角色。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与广播处长签订的架构协议(架构协议)下,港台的电台和电视服务的其中一个目标是为政府提供渠道,解释及推介政府政策。

  根据现时香港电台的节目编辑方针及安排,第一及第五台联播的「香港家书」是让学者、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和细诉个人感受。自今年1月起,在47集的「香港家书」中,行政长官出席了5次,司、局长出席了5次,其他官员出席了3次,而学者和其他社会人士则出席了34次。

  至於港台第三台(英文台)播出的「给香港的信」,则是政府官员和政党成员以英文书信形式,轮流向市民发表意见。自今年1月起,在48集的「给香港的信」中,行政长官出席了2次,司、局长出席了4次,立法会议员出席了40次,而其他社会人士则出席了3次。其中,公民党议员出席了13次、前帹7次、自由党6次、民主党4次、民建联3次、其他立法会议员7次。

  除了上述两个节目外,港台亦制作很多其他时事及一般节目。某些节目的安排,例如「与司、局长对话」及「星期六问责」,是主要邀请政府官员出席的;也有一些节目,例如「政党论坛」及「公民社会」,则是专为政党或其他社会组织而设的,让政党或社会组织成员出席和发言。

我现就议员提问的第(一)、(二)及(三)部回覆如下:

(一) 据我了解,议员提及的行政长官7次公开谈话,全部由港台提出邀请。港台是根据其作为公共广播机构的角色,及上述「香港家书」和「给香港的信」的节目性质,向特首提出邀请。

(二) 在今年1月1日至11月27日期间,按电台频道划分,行政长官及各司、局长出席担任港台节目的主持或嘉宾(包括我刚才提及的「香港家书」、「给香港的信」、「与司、局长对话」及「星期六问责」等节目)的数字如下:

第一、第三(英文)、第五及普通话台联播 :1次
第一、第五及普通话台联播        :1次
第一及第五台联播            :38次
第一台                 :12次
第二台                 :1次
第三台(英文台)            :7次
普通话台                :1次
                    共61次

  上述出席次数不包括转播及电话访问。

(三) 香港电台是根据有关节目的性质,以及其有关节目的编辑方针,邀请行政长官及各司、局长担任主持或嘉宾。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