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一题:政府减少胶袋政策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永达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减少丢弃胶袋及其处置和开征胶袋税的研究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年本港弃置胶袋的数目及处理该等胶袋的费用,以及是否知悉连锁超级市场、连锁零售店、大型连锁快餐店、饮食集团及便利店派发的胶袋数目分别为何;

(二) 政府与大型连锁零售店签订的「自愿性减发胶袋目标协议」的成效;及

(三) 就开征胶袋税进行的研究的详情,包括开征方法、征收的税额和范围、税款用途及推行时间等?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环境保护署的资料显示在二○○三年、二○○四年及二○○五年在堆填区被弃置的胶袋废物有372,000公吨、368,158公吨及362,080公吨,当中包括购物胶袋、垃圾胶袋以及其他包装胶袋。若按照现时平均每公吨一百二十五元的堆填区废物处置费计算,我们在二○○三年、二○○四年和二○○五年处置这些胶袋废物的费用分别为四千六百五十万元、四千六百万元及四千五百二十万元。

  此外,根据去年底在堆填区进行的一项调查所得的资料推算,每天弃置在堆填区的购物胶袋约为二千三百万个,其中超过百分之三十来自超级市场、便利店、面包西饼店和饮食业。

(二) 自今年初,环保署先后与十间大型超级市场及零售连锁店签订自愿性「减发胶袋目标协议」。参与计划的超级市场和零售连锁店承诺在签订「协议」起的一年内总共减发超过一亿二千万个胶袋(减幅约为百分之十五),并推行一系列的减用胶袋措施,例如向自备购物袋的顾客提供回赠和优惠、在店内出售环保购物袋等等。虽然部份「协议」只运作了约半年的时间,签署了「协议」的零售商已成功减少派发超过八千万个胶袋。当中三间大型超级市场的减幅更达百分之二十四至二十九,大大超出了他们所订百分之十五的目标,成绩令人鼓舞。

(三) 为了减少滥用购物胶袋的情况,我们已委托顾问公司研究对派发胶袋征收费用的可行性、方案、征收数额和范围等。顾问公司并会评估各种方案的环保效益和对业界的影响,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有关的报告。我们稍后会就建议广泛谘询公众和业界的意见。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