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九题: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海关于本年7月展开「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目标是发动青少年制服团体的20万名成员充当网上警察,向香港海关提供互联网上怀疑侵犯版权的种子档案的资料。据报,有制服团体为鼓励成员积极举报,向举报数量达到指标的青少年送赠一部音乐播放机。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透过该计划接获多少宗举报,当中有多少宗获证实;
(二)有否设立机制确保青少年不会滥用该计划;若有,机制的详情;
(三)有否评估奖品在鼓励举报方面的成效,以及向检举他人的青少年送赠奖品的做法是否有助他们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四)是否知悉哪些国家或城市有类似的计划;若有,有关计划的详情?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打击网上侵权活动。我们透过建立有效和适时的法律框架,确保在数码环境中版权得到有效保护。在执法方面,海关24小时监察网上的侵权情况,并即时跟进怀疑的个案。在公众教育方面,政府一直与版权拥有人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致力宣扬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包括推动在数码环境中尊重知识产权的风气。我们今年特别加强了在这方面对青少年教育的工作,例如透过电视及电台播放反网上盗版的信息、探访学校、在互联网搜寻器提供连结至有关尊重知识产权的宣传信息,以及推行「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以下简称「青网大使」计划)等。

  「青网大使」计划旨在向参与计划的青少年灌输有关在数码环境中须尊重知识产权的正确观念,并透过他们的通报,协助海关和版权拥有人从根源处打击点对点网络上的侵权活动。我们与11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合作并得到他们的支持,鼓励他们的会员在浏览互联网时,若在本地讨论网站发现怀疑侵权BitTorrent(BT)种子时,可透过海关的专设网页,将有关资料通报海关跟进。海关在初步审阅有关资料后,会即时转交参与此计划的本地版权业界代表进行核实工作,如证实该BT种子可引致分享侵犯版权档案的活动,业界代表会通知相关讨论网站的负责人,要求将讨论资料及其附带的侵权BT种子即时删除,以免侵权BT种子在网上流通。

  「青网大使」所提交的资料只包括怀疑侵权BT种子的网页位置,让相关讨论网站的负责人能有效地将种子删除。在上述过程中,并不存在使用技术侦查或监测其他互联网使用者活动的问题,而有关的资料亦不涉及揭露任何互联网使用者的身份。

  在正式推行「青网大使」计划前的试验期间,有个别版权拥有人对参与试验计划的青少年团体成员作出一些奖励,以示版权拥有人对计划的支持。自计划正式推出以来,版权拥有人并无推出类似奖励措施。

  就问题的(一)至(四)项,现回覆如下:

(一)自今年七月十九日计划正式推出后,海关共接获635个来自「青网大使」的通报。海关在初步筛选后(例如剔除因出现连结失效的情况而无法跟进的通报),即时将有关的资料(即怀疑发现侵权BT种子的讨论区的网址)转交相关的版权拥有人。根据这些通报,版权拥有人直至现时为止一共发出了129封信给讨论区网站负责人,让后者能有效地将侵权BT种子删除。

(二)在推出「青网大使」计划之前,海关已为11个青少年制服团体的导师提供培训,透过他们向辖下成员讲解本港的知识产权法例及如何正确进行通报。在计划推行期间,「青网大使」或其导师若遇到任何疑问,海关亦会提供协助,以确保计划有效地进行。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发现计划被滥用的情况。

(三)「青网大使」计划的目标主要是加强青少年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并鼓励他们在发现怀疑非法的侵权活动时,向执法机构通报,以助遏止网上侵权活动。在网上交换侵权档案属违法的行为,鼓励青少年向执法机构举报怀疑违法的活动意义积极。自计划推出以来,我们并无按通报数量向「青网大使」送赠奖品,但却有越来越多「青网大使」自发地向海关提供资料,以助减少网上侵权BT种子的流通,可见计划已成功地加深了他们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识,亦反映他们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因此,我们相信计划的成效与是否送赠奖品无关。

(四)我们未有发现其他地区有类似「青网大使」计划进行。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