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二题:公立医院妇产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孕妇及来港产子的内地孕妇的人数同时上升,为本港的人口及公立医院妇产科带来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了考虑增加内地孕妇在本港公立医院分娩的费用外,政府部门如入境事务处等会否采取措施,以减少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情况;若会,措施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何措施应付因妇产科服务的需求上升,以致医院前线员工的工作量亦相应增加的情况;医管局在规划公立医院妇产科的人手及服务时,有否计算护理人手与病人的比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内地孕妇来港诞下的儿童长远对本港的房屋、教育、社会服务、医疗卫生等服务有一定需求,当局有否研究透过政府统计处每二至三年更新本港的人口数目以推算上述服务的需求,能否配合制订与未来的人口政策;若有,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就入境政策而言,持有效证件的访港旅客,只要符合一般入境的条件(例如有足够旅费),而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对其声称来港的目的没有怀疑,会获准入境。入境处不会单单因为某名访客怀孕而拒绝她入境。即使假设入境处尝试拒绝让孕妇入境,执行上亦会非常困难,有意来港分娩的孕妇并会可能在怀孕初期入境,然后在港逾期居留产子。

(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去年九月向非符合资格人士实施20,000元的产科套餐服务收费后,该类产妇到本港公立医院分娩的数目已有所减少。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期间,非符合资格产妇在公立医院产子的数字共有8 388宗,比二○○五年同期的10 478宗,下降约20%。不过,由于本港市民到公立医院分娩的人数有所增加,因此公立医院整体在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期间所处理的分娩个案总数为28 830宗,比二○○五年同期的30 126宗,只减少约4%。

  面对本港市民及非符合资格人士对产科服务的需求,医管局正密切留意产科医护人员与所处理分娩个案的比例,并已采取纾援措施,以期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这些措施包括:增加助产士的培训名额、增聘医生接受妇产科的专科培训、尽快填补妇产科医生的空缺,以及透过弹性人事管理措施改善护理人员当值的安排等。

(三)特区政府非常关注有关内地妇女来港产子的情况,不过现时仍未可以就有关情况对香港的长远影响下定论。我们相信不少在港出生的儿童会在出生后不久随并非香港居民的母亲返回内地。假如这些子女长期留在内地,根据现时统计的定义,他们不会纳入香港人口。假如他们稍后来港定居,便会纳入香港人口。在估计较短期的服务需求时,各政府部门会参考最新的实际人口数字。为了对长和短期的人口变化有较清晰的了解,统计处会每十年进行全港人口普查及在两次人口普查期间进行一次中期人口统计。统计处亦会每两至三年更新香港的人口推算,方便各政府部门了解在房屋、教育、社会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需求。统计署的人口推算,是规划未来发展所需土地及各项社区设施的重要依据。我们会因应最新的人口推算资料而对这些设施的规划作出适当的调整。就此,统计处将会因应二○○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于二○○七年年中发布一套更新的人口推算。此人口推算将采纳最新的人口基准及出生、死亡和人口迁移的趋势,对各政府部门考虑提供和规划各类服务都会提供一个客观的基础。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