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代表队首夺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冠军
*******************

  八名香港中学生日前在2006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中获得三个一等奖(金奖)、四个二等奖(银奖)和一个三等奖(铜奖),为历届最佳成绩,并且首次夺得队际冠军。

  香港队的表现尤胜去年一金、五银及两铜奖的佳绩。在三位金牌得主当中,王昭为同学更是全场唯一以满分胜出的参赛者,因而荣膺最佳参赛学生。

  由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六届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组委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西省数学会及江西省鹰潭市第一中学协办的2006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於十一月二至七日在江西省鹰潭市举行,共有八十八名来自二十二支代表队的中学数学尖子参与竞赛。

  除香港特别行政区外,海南及哈萨克斯坦皆是获特别邀请派队参赛,其他队伍包括宁夏、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陕西、云南、重庆、四川、贵州、广西、河北、山西及江西等。

  西部数学奥林匹克的开展,旨在促进西部数学教育的发展、振兴基础科学教育、提升学生的数学水平和学习兴趣、发掘数学优秀人才,以及加强西部各省市与其他地区的数学教育交流。

  主办单位又安排各代表队到鹰潭市内外参观名胜古迹,香港队队员亦积极投入各项交流活动。这些活动促使他们加深对祖国的认识,增强国民身份的认同,亦提升了人际沟通技巧。

  代表香港参加是次竞赛的学生都是教育统筹局(教统局)「特别资优学生培育支援计划」学员。计划提供连串的数学和其他学习范畴的增益培训活动,协助学员发挥他们的才能。

  本年度香港队的领队乃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委员刘智轩博士,他亦是重点培训导师之一;副领队乃教统局数学组课程发展主任叶永棠。

本届得奖学生如下:

一等奖 王昭为   中五   圣若瑟书院
    钟安业   中六   伊利沙伯中学
    阮志豪   中五   拔萃男书院

二等奖 方博威   中六   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
    袁泽曦   中七   皇仁书院
    林楚皓   中五   顺德联谊总会李兆基中学
    李卓霆   中五   喇沙书院

三等奖 钟秉毅   中三   喇沙书院

  有关竞赛题目及题解,已载於《特别资优学生培育支援计划》网页(http://gifted.hkedcity.net/)的「资源下载栏」。



2006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