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八题:家庭友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企业及非政府机构合作,研究推广及深化种种家庭友善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除已落实5天工作周外,政府本身有否推行其他家庭友善的措施;若有,措施的详情;

(二) 政府会采取什么具体方法(例如透过提供经济诱因和立法),推广及深化下述每项家庭友善措施:建立一套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文化、推行5天工作周、订立标准工作时数、容许员工弹性时间上下班或在家上班、提供半职岗位或自由特约工作、给予员工有薪侍产假,以及改善托儿服务及设施;

(三) 除已落实5天工作周外,政府会否考虑以身作则,带头推行第(二)项提及的其他措施;若会,请说明落实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鉴於政府过往回覆本人就设立法定有薪侍产假提出的质询时曾表示,香港的公司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在人手调配方面的弹性比较低,立法引入侍产假会增加经营成本和可能有运作困难,但政府亦表示正就这课题进行研究,该项研究的最新进展为何,研究有否包括寻求解决上述困难的方法,以及有否参考外国的相关经验?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为使公务员可同时应付工作和家庭两方面的需要,政府一向致力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在不涉及额外人力资源、不减少员工的规定工作时数、不削减紧急服务,以及在星期六维持一些必需的柜台服务的基本原则下,政府由二零零六年七月起分阶段实施五天工作周,旨在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提高他们的家庭生活质素,有关措施并不影响运作效率。部门首长可视乎部门的运作需要,安排属员按交错工作时间上班。

  除产假外,大部分公务员均享有22至40.5日的全薪年假。提供年假的目的,是让员工有时间休息,以纾缓工作压力及处理私务,包括照顾家人。

(二) 就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以方便雇员照顾家庭,现行的《雇佣条例》为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基本的条件,包括各类的假期,如休息日、法定假日、年假、产假,以及对怀孕雇员的职业保障。此外,雇员如在与雇主双方协议的情况下缺勤,例如因家事放取无薪假期,其雇佣合约的连续性不会因缺勤而受影响。这些保障皆有助雇员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

  在推广及深化「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政府主要担任一个促进者的角色,向雇主、雇员及普罗大众宣传相关讯息。

  劳工处一直致力推动劳资双方以直接和坦诚的沟通,商讨雇佣条件及工作安排。我们更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而采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就是其中一个重点推动项目,例如,我们会:

- 透过劳工处的18个涵盖不同行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会网络推广有关讯息,并於人力资源经理会的定期会议中分享经验,讨论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及相关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

- 筹办大型研讨会致力鼓励雇主及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了解及关怀雇员的家庭及生活需要,制定相应的雇佣措施;及

- 於全港不同地区举办流动展览,将有关讯息广泛地传开。

  以上方法可以有效地推广「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鼓励机构制定相应措施。

  劳工处鼓励雇主因应雇员的需要提供更有弹性的工作安排,例如容许员工弹性时间上下班或在家上班、提供半职或自由特约工作,以方便雇员照顾家庭。事实上,由於业务运作需要,很多行业,如零售业、饮食业和酒店业等,已有安排员工弹性时间上下班及雇用「半职」或「兼职」雇员。

  至於是否要立法规管标准工时,劳工顾问委员会内以至在社会各界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在平衡各方意见及审慎考虑本港的社会经济环境后,政府决定为清洁工人及保安员推行「工资保障运动」。在「运动」下,我们也鼓励企业应确保这些工人在超时工作时可获得适当的补偿。

  为协助一些因工作而未能照顾年幼子女的家长,政府透过受资助及非牟利机构,为六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幼儿服务。我们亦透过非政府机构提供「课余托管计划」,照顾六至十二岁小学生在下课后的托管需要。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可获得部分或全费减免。除此之外,幼儿中心提供延长时间服务,非政府机构、地区团体、妇女组织等亦营办互助幼儿中心和提供日间寄养服务等更具弹性的幼儿服务。为加强支援育有幼儿的家庭,协助他们面对家庭或个人问题,我们会推出一项全新的日间儿童之家服务,并扩展日间寄养服务。我们亦会向互助幼儿中心的营办者提供经济诱因,加强互助幼儿中心提供的服务。我们并会资助有经济需要的家庭缴付有关费用。

(三) 我们认为公营机构和私营机构的管理层可因应其运作情况、服务对象需要及员工意见等因素自行决定是否实行家庭友善的措施。

(四) 就立法引入侍产假的建议,政府持开放态度。劳工处现正收集其他国家有关侍产假安排的资料。劳工处也会加强推广侍产假,鼓励雇主理解和关怀男性雇员的需要,使雇员能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



2006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