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入境事务处公布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初步甄选结果
**********************

  入境事务处公布「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第一次甄选结果。根据初步甄选结果,将会有83名申请人获分配名额;来自「综合计分制」的有73名,而来自「成就计分制」的则有10名。

  「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主席范鸿龄与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陈咏梅于今日(十一月七日)公布「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最新消息。

  陈咏梅表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在六月二十八日推出,截至十一月六日止,入境处总共收到479宗申请。」

  申请人须选择两套计分制的其中一套,获取分数以争取配额。两套计分制分别是「综合计分制」及「成就计分制」。两套计分制的最高得分同为165分。

  在每次甄选程序中,同时符合「基本资格」并在「综合计分制」下累计得分达到最低及格分数的申请,依总得分排列名次后,得分较高的申请便获提选至谘询委员会作进一步评核。「成就计分制」方面,所有符合「基本资格」的申请都被安排在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及评审。以这次的甄选情况来说,在「综合计分制」获80分或以上的申请都交由谘询委员会作进一步评核。

  这次甄选总共有122宗申请被安排在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及评审。谘询委员会采取两重评审制。在第一重评审,谘询委员会会按各委员的专业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会负责评审3至4个行业的申请。「综合计分制」的申请经小组讨论及评审后,会分为4个级别,包括「非常杰出」、「极力推荐」、「推荐」及「一般」。小组成员亦会对「成就计分制」的申请作出评审,及确定申请人是否具备超凡才能或技术并拥有杰出成就。

  范鸿龄称:「谘询委员会在十一月三日召开会议,以进行第二重的评审工作。会议期间,委员会对各小组给予122位申请人的评级及意见作进一步的研讨及覆查。」

  范鸿龄续称:「委员会原则上不再考虑申请人的分数高低,而是注重申请人的个人背景,包括申请人的教育背景、事业往绩、专业训练、国际视野、未来在香港的计划、语文能力、香港社会现况与长远的社会及经济需求。」

  范鸿龄强调:「在『综合计分制』下,得分较低的申请亦会获考虑分配名额。例如有一位申请人,分数虽然相对较低,但在艺术及文化界别有非常杰出的成就,故获委员会建议分配名额。有部分学历达至博士及硕士程度的申请人,虽然在『综合计分制』下得分较高,但谘询委员会认为他们的个人资历未必能配合香港的需要,因此未获建议分配名额。谘询委员会在建议分配名额予『成就计分制』的申请人之前,亦要确定申请人有杰出成就。」

  陈咏梅表示会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前,在入境处网页公布甄选结果。入境处亦会向所有成功获分配名额的申请人发出『原则上批准通知书』,邀请他们来港会面,并出示其在申请期间递交的所有文件的正本,以便入境处查证。申请人提交的资料经入境处核实后,其申请才会获得正式批准。入境处会向申请人签发逗留香港的入境签证或进入许可。若申请人未能提交根据本计划所要求的资料或在申请期间递交的所有文件的正本,供入境处查证,已获分配的名额可能会被收回。入境处预计首批成功获分配名额的申请人最快可于今年内到港。



2006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