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资历架构能回应市民追求终身学习的需要(只有中文)
************************

  就今日(十一月七日)数份中文报章登一则不具名的广告,提出对《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意见,教育统筹局(教统局)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资历架构的发展,是为各行业提供一个持续进修的平台,协助从业员因应个人及实际需要,厘订本身的进修途径。

  发言人澄清,资历架构并非一个强制性的制度,更非注册制度。设立资历架构是回应市民的需要,让雇员可以更有系统地进修及累积经验,避免重新或重覆受训。雇员参与培训与否,纯属个人决定,资历架构?对不会强制雇员接受培训。

  他补充:「事实上,资历架构正好让雇员以其在过往工作累积到的经验或年资、知识和能力,通过『过往资历认可机制』获得确认。」

  发言人强调,教统局过去一年就资历架构的发展,特别是「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与各大工会及有关团体进行了长时间及深入的谘询。经多番商讨后,有关建议已获得劳工界普遍支持。由此证明,政府当局是非常重视工会及工人的意见。

  为了鼓励持续进修,政府目前为不同需要的市民提供多项资助培训计划,包括:技能提升计划、雇员再培训计划、持续进修基金等。为配合资历架构的发展,教统局亦计划推出连串措施,包括考虑让修读资历架构认可课程的雇员,申请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及於修例草案通过后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资助培训机构及培训课程的评审费用。

  发言人指出,政府在鼓励市民寻求终身学习及持续进修的同时,亦须确保资历架构认可的课程及资历具质素。

  他说:「《条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订立有关的质素保证机制及让香港学术评审局可为职训及持续进修课程提供质素保证服务,让市民可选择有质素的进修课程及认可的资历。」

  教统局会继续本「自愿参与、行业主导」的原则在其他行业推广资历架构的发展。



2006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