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黑龙江活动周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出席2006黑龙江(香港)活动周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张(左己)省长、张(国宝)主任、郭(莉)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张省长和各位远道而来的黑龙江代表团成员,以及今天所有的嘉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黑龙江与香港一直维持紧密的经贸联系。在投资方面,香港是黑龙江最大的外来投资者。截至二○○六年九月底,香港在黑龙江的累计投资项目超过2,700个;合同总额61亿美元;实际投资46亿美元。以上三个指标都居全省的第一位。

  在贸易方面,本年一月份到九月份,黑龙江与香港进出口贸易总额5亿9千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接近4倍。

  黑龙江是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省份,是国家重要的煤炭、石油、木材和机械工业基地。在国家「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支持下,龙港两地未来的合作前景十分美好。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服务业的贡献占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法律、会计、金融、银行、保险、商贸等各类服务行业发展蓬勃。

  香港也是一个国际城市,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和积极进取的企业精神。香港是黑龙江和内地各省区「走出去」与世界接轨的最佳平台。

  随着中央「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相信越来越多黑龙江企业会到香港投资,开设地区总部和办事处,利用香港的桥梁功能,走向国际。本年六月,特区驻京办已设立投资推广小组和投资香港服务中心,加强在内地,特别是东北地区的投资推广工作,提供免费的谘询服务,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来港投资。

  黑龙江在致力发展现代化工业的同时,也在计划加强发展高新科技和旅游、第三方物流等产业。黑龙江也将会主办二○○九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香港作为亚洲物流中心,以及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对发展物流、境外旅游等产业拥有丰富的经验,香港也可以为黑龙江的企业提供资金,发展现代化工业。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底下,我们两地在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的合作有新的动力。

  黑龙江-香港活动周是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让黑龙江的朋友多方面了解香港的工商环境,同时也可以加深香港不同界别对黑龙江的认识,共同拓展商机。

  最后,张省长,我祝愿你们这次在香港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6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