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潮阳百欣小学开放日暨新校舍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潮阳百欣小学开放日暨新校舍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蔡校监、各位校董、林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潮阳百欣小学今天的开放日,并与各位一同庆祝新校舍揭幕。今年适逢香港潮阳同乡会成立六十周年,潮阳百欣小学新校舍揭幕,正好标志同乡会在兴学育才服务上踏进新里程。作为潮阳同乡,我也引以为荣。

  新校舍以林百欣先生的名字命名,我认为非常之有意义。我认识林先生,他对工作充满热诚,处事认真。他努力不懈的工作态度及追求理想的那份坚持,更是为人称道,实在值得大家学习。

  我想强调,各位同学是香港的未来主人翁、社会领袖,而教育则是培育大家成才,以致推动整体社会发展的关键。在大家成长的过程中,小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透过这阶段的学习,大家除了可掌握基本的学科知识外,更可培养独立的逻辑思维,以及良好的品德。同学应用心读书,打好学习基础。今天大家努力学习所吸收的知识,定必终生受用。就好比踢足球一样,大家要磨练好盘、传、射等基本动作。基本功练得好,到对赛时自然得心应手。

  也许大家都知道,教育虽然重要,但对好些地方的小朋友来说,可说是一种「奢侈品」。一个没有任何特别教学设备的房间,加上数张破旧的桌椅,已足以让那些小朋友感到满足,并愉快地投入学习。我无意把香港和那些地区的学习环境作比较,我只想带出一点,无论大家身处任何环境都应该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

  我了解有些同学会认为学习相当困难,甚至感到压力,因而认为上学是一种苦差。我想我不可能以三言两语去解决大家在学术上的疑难,我倒想和大家分享怎样去面对困难。

  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经历告诉我,勇於面对困难是解决困难的最佳方法。有些同学害怕去面对困难,选择逃避甚至采取放弃的态度。结果问题当然不会自动消失,反之会愈益加深。困难往往亦会因为大家的「害怕」而变得更难以化解。我们常常听到:「我一见数学就觉得好乱」,可是数学就正须要冷静的头脑才可以应付。其实,困难很多时都不如大家想像般难以解决。关键在於大家能否鼓起勇气,切切实实尝试了解问题所在,然后就好像解绳结一样以冷静和耐性加以处理。你处理经验越多,问题就变得更易於解决。

  最后,我希望同学好好珍惜这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勇敢无惧的精神努力学习。在家长和老师循循善诱下,只要大家做好本份,自然能踏上成功之路。多谢大家。



2006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