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海防博物馆介绍福建船政对中国近代船政的影响(附图)
*************************

  今年适逢福建船政成立一百四十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馆於明日(十一月三日)起至明年五月九日举行「福建船政-近代中国海军的摇篮」展览,展出五十件历史文物及六十帧珍贵图片,介绍福建船政的成立过程,及其对中国近代船政文化发展的重大影响。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合办。

  开幕典礼於今日(十一月二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康文署副署长(文化)钟岭海、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林矗博士、福州中国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副主任林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前深圳大学校长魏佑海教授及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博士。

  钟岭海在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展览让市民深入认识福建船政在近代中国科技、工业制造、新式教育、海军训练,以至西方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影响。

  钟岭海说:「福建船政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拥有当时远东规模最大的船厂,开设的船政学堂更是我国第一所引进西方科学技术,以及聘用外国教员的科技海军学校,造船与育才并重,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先驱,又是近代中国海军的摇篮。」

  中国在鸦片战争中惨败,关键在於其军备落后,不敌洋人的坚船利炮。面对外来威胁日增,有识之士莫不积极谋求富国强兵之道。林则徐、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已开风气之先。不久,「洋务运动」随之展开。

  清同治五年(一八六六年)六月,左宗棠向朝廷提出设厂造船的奏折;同年七月清廷批准在缒建设厂造船,福建船政正式诞生。船政所指,包括设局发展造船工业、培养人才、建设海军等。同年八月,日意格到福州,与左宗棠择定马尾厂址,拟订造船计划。随后,左宗棠调任陕甘总督,并奏请派前江西巡抚沈葆桢为船政大臣。十二月,福建船政在马尾破土动工兴建;船政「求是堂艺局」开学。其后日意格返法,代购机器设备,并聘请洋匠。

  及至一八六七年,船政从福州城内迁到马尾。总监工达士博到厂,进行造船准备工作。年底时,第一座船台竣工,并将画馆改为「绘事院」。一八六八年初,第一号船「万年清」号动工兴造,铁厂举行奠基礼。六月时设立了「艺圃」,转锯、木模、铸铁、水缸、钟表和铜厂於八月相继完工。翌年,德克碑任监督练船;「万年清」正式下水。

  一八七二年十一月,船政学堂因外籍教师侮辱和歧视学生而罢课。两年后船政局五年限满,除留三人外,其余法国人如期撤走。而沈葆桢派魏瀚、刘步蟾等五人随日意格赴英、法游历。当时沈葆桢函请李鸿章支持继续造船,提出由日意格拟订出洋学习章程、费用等。一八七五年沈葆桢奏派日意格赴法购买机器,并带学生出洋游历。

  法舰於一八八四年侵袭马尾,「福星」舰管带陈英等奋战牺牲,船厂损嵰。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邓世昌等人率舰在黄海之战中壮烈牺牲。及至一九○七年,陆军部奏准福州船政暂行停办。外务部照会法国公使,闽厂停办,法员限满遣散。运作了四十年的福建船政正式停办。

  为配合展览,海防博物馆於十一月十八日下午三时举行讲座,主题为「清季福州船政局及新式海军的兴起」,由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李金麹教授以粤语主讲。此外,十一月及十二月期间将举行「神奇玻璃画-中国近代船政文化篇」亲子活动,欢迎市民参加。以上活动费用全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海防博物馆位於筲箕湾东喜道175号。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及相关活动资料,欢迎浏览海防博物馆网页http://hk.coastaldefence.museum,或致电二五六九 一五○○查询。



2006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