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题:将军澳医疗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将军澳医院提供的个别专科医疗服务不足,以致区内居民须跨区使用联合医院的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将军澳区医疗护理服务的规划详情;有否检讨该等服务能否满足区内现时及未来的需要;若有,检讨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二)政府早年曾推动将军澳为「健康城蒥」,现时区内推广基层护理工作的详情及居民的健康情况为何;及

(三)如何协调将军澳与邻近地区的医疗服务,以免因区内医疗服务不足而令邻近地区的医疗服务需求增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九龙东医院联网负责为东九龙、将军澳及西贡区约97万的居民提供服务。现时九龙东联网内的医院包括基督教联合医院、将军澳医院及灵实医院。九龙东联网会不时按照区内人口的变化及市民的健康情况检讨其提供的医疗服务,确保这些服务能满足东九龙地区(包括将军澳)内市民的需要,并会根据预计的需求增长,规划及进行工务工程,以提供额外的设施和服务。在这方面,医管局已手规划将军澳医院和灵实医院的扩建工程,并会按该局的既定机制审议计划及其细节,当完成有关程序后,会将计划呈交政府考虑。

(二)在将军澳区推动「健康城市」的工作,现时主要是由西贡区议会辖下的健康城市及社区事务委员会负责。委员会透过与各政府部门、商界、非政府机构及区内市民的合作,改善区内市民的健康。医管局及徖生署均有代表参与该委员会的工作,而其他参与推动「健康城市」的政府部门包括民政署、教育统筹局、食物环境徖生署及社会福利署等。健康城市及社区事务委员会现时的工作重点包括儿童的家居安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健康学校、长者健康及家居安全,以及工业安全等数方面。

  「健康城市将军澳」统筹办事处曾於本年初委托中文大学进行社区健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居民自我评估健康状况方面,约67%的受访者认为自已的健康状况「几好」或「非常好」。在健康生活习惯方面,调查发现约37%的受访者有足够的运动量,而每星期有三天或以上进食新鲜蔬菜及水果的受访者则分别有95%及83%。

(三)医管局所提供的服务是以联网为基础的。现时将军澳有两间公立医院,分别是将军澳医院和灵实医院。将军澳医院是一所急症全科医院,设有425张病床,提供住院、24小时急症室、专科门诊、日间病房、复康及社区服务;而灵实医院则是一间专科复康医院,同样设有425张病床,除了提供胸肺科、老人及复康科和纾缓治疗(善终)科住院服务外,该院还设有疗养、专科门诊、老人科外展及社康护理服务等。

  现时医管局的若干专科服务只集中在少数的专科中心提供。以将军澳区而言,市民需跨区获取的专科服务主要包括脑外科手术、严重创伤治疗、肿瘤专科服务、产专科服务及耳、鼻、喉专科服务。我们明白需跨区获取服务可能会为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不过从医学角度而言,将若干专科服务集中在少数的专科中心提供,以便汇聚相关的专家、技术及设施,让医院可以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令病人得益。以九龙东联网最近重组其耳、鼻、喉专科服服为例,该联网在本年较早时将这项专科的门诊服务进一步集中在基督教联合医院提供,此举不但能够让九龙东联网增加该科的门诊诊症节数,将新症的平均轮候时间中位数由17周缩短至11周,而且还可以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例如在诊断后立刻进行治疗,而无需病人另作排期覆诊。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