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九题:协助长者换领智能身份证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的书面回覆:

问题:

  在一九二七年或之前出生(即现年79岁或以上)的人士须在本年九月四日至十一月十一日期间内申请换领智能身份证。因年老(70岁或以上)或体弱而未能前往智能身份证中心的长者,可申请(或经其代表申请)《豁免登记证明书》(《豁免书》)。然而,申请人须把其旧身份证交回入境事务处,而《豁免书》亦不能在出入境时作旅行证件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措施协助健康欠佳或需长期卧床的独居长者换证或申请《豁免书》;及

(二)曾否考虑在上述换证期内,每天为长者提供一班往返各区指定地点和智能身份证中心的免费接驳巴士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据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一九四二年或之前出生的人士须于二○○六年九月四日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分批到智能身份证中心换领智能身份证。由于在这期间换证的人士当中大部份是长者,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特地协调不同政府部门及安老服务单位,以加强宣传并鼓励有关单位支援有需要的长者换证。

  透过社会福利署的协助,入境处已于八月致函超过一千间安老服务单位,详细解释长者分批换证的安排,提供了换证计划的宣传海报和资料单张,以及九间换证中心的详细资料。入境处亦要求有关单位协助向其会员/院友/到访者宣传换证计划。因应长者的需要,入境处特地呼吁长者的亲友或安老服务单位的负责人替长者预约换证时间并提议长者授权他人代领新身份证。

  不少长者中心、安老院舍、立法会议员办事处、区议员办事处及社区组织已分别与入境处联络,安排协助长者集体换证。在集体换证的安排下,入境处会配合有关单位,安排配额及人手,方便整批长者在同一时段集体到换证中心办理换证手续,而有关单位也可无须逐一陪伴长者换证。为节省轮候时间,入境处亦提议有关单位协助长者预先填妥所需的申请表格或授权书。

  社会福利署得悉,长者中心和安老院舍都很乐意为长者在换证事宜上提供适切的协助。长者中心及安老院舍会因应个别长者的需要,特别调配人员或转介护送机构陪同长者到换证中心,以保障长者特别是体弱长者的安全。此外,需要他人协助换领身份证的长者,尤其是独居弱老,亦可向社会福利署或其他非政府机构的有关服务单位寻求协助。这些服务单位会视乎该长者的情况,提供适切的转介及协助。

  除了安老院舍及长者中心之外,房屋署也协助宣传长者换证安排。除了在公共屋邨的管理处展示资料单张外,房屋署职员更会趁长者到屋邨办事处缴付租金或参加邨内举办的康乐活动时,提醒他们换证的安排。另外,各区的民政事务处也会向到访民政事务处或参加地区活动的长者和其他市民,宣传换证计划。

  老年人、失明人士或体弱人士,如因健康理由未能依换证计划申领智能身份证,他们可以书面形式或授权亲友向人事登记处处长申请豁免登记。

  获得人事登记处处长批准豁免登记身份证或已申领智能身份证的人士,则无须根据换证计划换领智能身份证。惟他们须在领取《豁免书》时,交还旧身份证注销。交还旧身份证的安排,并不会影响有关人士的出入境自由,他们可以使用其有效旅行证件,例如回港证或护照,办理出入境手续。获发《豁免书》的长者在健康状况许可时,也可以随时到入境处各人事登记办事处重新免费申请智能身份证。

(二)在以上的各项安排及各有关部门和安老服务单位的支持下,长者换证进展良好。入境处会继续与有关方面合作,使长者换证可继续顺利进行。在这方面,我们无意提供接驳巴士服务。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