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四题:政府继续密切留意内地妇女来港分娩情况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凤英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越来越多内地妇女来港分娩,目的是为了让其新生婴儿享有香港居留权或逃避内地当局的计划生育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内地妇女在港分娩,并按提供分娩服务的医院属公立还是私营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 有否就内地妇女在港分娩及这些婴儿日后返港定居,对本港各项公共服务的影响进行研究;若有,研究的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李凤英议员的提问,我们已谘询有关的政策局及部门,现回覆如下:

(一) 根据入境事务处的数字,过去五年内地妇女在港诞下的婴儿数字如下:

年份       数字
──       ──
2001       7,810

2002       8,506

2003       10,128

2004       13,209

2005       19,538

  政府没有特别就内地孕妇在公营医院、私营医院或其他地方分娩的数字作分项统计。但在公营医院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记录「非符合资格人士」的分娩数字。「非符合资格人士」是指非持有香港身份证的人士。有关数字在二○○三年、二○○四年及二○○五年分别是8,692、11,116 及13,917。医管局并没有内地妇女分娩的分项数字。此外,医管局曾于二○○三年初修订「非符合资格人士」的定义,因此二○○二年或以前的数据并不宜与上文提供的数字作比较。

(二) 特区政府非常关注有关内地妇女来港产子的情况,但现阶段仍未可以就有关情况对香港的长远影响过早下定论。我们相信不少在港出生的儿童会在出生后不久随并非香港居民的母亲返回内地。根据统计定义,假如这些子女长期留在内地,他们不会纳入香港人口。假如他们稍后来港定居,便会纳入香港人口。在估计较短期的服务需求时,各政府部门会参考最新的实际人口数字。长远而言,统计处每两至三年便会更新香港的人口推算,方便政府了解在房屋、教育、社会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无论如何,政府相关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内地妇女来港分娩的情况。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