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题:香港与广州在金融领域上的合作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广州市政府订立在2020年或之前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拟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开发珠江新城金融区,并希望与香港合作,推动落实有关金融产业的规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广州市规划部门官员有否就上述计划向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在金融领域上的合作建议;

(二) 有否研究若广州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香港将如何发挥功能互补的作用;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 有否研究或评估广州加强发展国际性金融业务对香港造成的竞争和影响;若有,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据我理解,广州有关方面并未有就议员提及的「珠江新城金融区」的开发,与本局或香港特区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如政制事务局及规划署等联系。

(二) 我们致力积极发挥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融资和投资平台的角色,因此,我们一向重视加强与内地(包括广东省)在金融领域上的合作,以促进两地经济共同发展。我早於二零零三年已率领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和证券业人士访问广东省,期间拜访了广州市政府的领导,并参加了由香港交易所在广州举行的香港上市研讨会,目的是要增加两地在证券市场发展方面的沟通,以及推介香港提供的金融业服务。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通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与广东省有关方面保持联系,以支持和推动两地的金融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三) 国家「十一五」规划表明了加快内地金融体制改革,以及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方向。另一方面,据我们了解,广东省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也提出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包括推进广州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此外,广东省为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金融政策方向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探索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等。

  事实上,内地城市包括广州推行金融体制改革和实现金融发展的路向皆可能会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带来一些挑战,但若香港能够配合内地的需要,内地的金融业发展将会为香港带来不少机遇。为探讨如何面对挑战,及把握新的机遇,行政长官已於九月十一日召开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会,邀请业界人士、专家和学者就如何进一步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出意见。金融服务小组正就这课题作出深入研究,包括探讨如何加强与内地的经济体系的衔接,更好地满足内地这个庞大经济体系的资金融通需要。

  我想强调,我们一直是以世界前列水平作为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目标,以发挥香港本身的功能,为内地的金融改革作出贡献。我们在研究广州以及内地其他城市的发展对香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探讨合作机会时,会继续以上述的发展目标为依归。

  多谢主席女士。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