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就二○○六至○七年施政纲领有关经济发展范畴作简报(只有中文)
******************************

  以下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今早(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二○○六至○七年《施政报告》经济发展方面的施政措施时的简介(只有中文):

主席:

前言

  今天我会就行政长官在二○○六至二○○七年施政纲领中所列举有关本局辖下的经济发展科负责推动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归纳为以下五大政策层面。

竞争政策

  就竞争政策方面,政府一直支持公平竞争,并希望透过促进竞争提高经济效益和促进自由贸易。

  为进一步完善香港的竞争政策和确保我们的竞争政策符合公众利益及提供有利营商环境,我们在去年委任了一个委员会,检讨现时政府竞争政策的成效与及评估现行按个别行业的实际情况而制订措施的政策。今年六月,检讨委员会完成有关检讨工作,并提交报告。

  检讨委员会建议我们引入跨行业的竞争法以阻止特定反竞争行为。有关法例将会由一个竞争事务委员会执行,而该委员会会被赋予适当的调查权力。检讨委员会亦指出,政府必须向公众清楚解释采纳建议模式的利弊,因此检讨委员会建议在决定是否草拟竞争法前,应进行全面而广泛的谘询。我们同意这点,现正草拟有关公众讨论文件,希望在短期内展开谘询程序。

旅游

  旅游业继续畅旺,今年旅客数目亦见持续增长。

  内地访客数目继续有稳定增长。今年头八个月的内地访客约92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2%。「个人游」也愈来愈受欢迎,去年内地旅客中,便有45% 是「个人游」旅客,今年头八个月更增加至一半。随「个人游」计划在广东省及北京、上海等都市中愈趋成熟,旅客的到访模式、时间、活动等方面也有所转变。旅发局会因应不同「个人游」城市的需要而设计不同的宣传及推广策略,吸引更多内地旅客来港。至於新的「个人游」城市,旅发局亦会加强宣传,让他们更认识香港。

  「个人游」计划的进一步扩展相信会继续为香港经济带来正面的效益。连同刚公布的五个最新开放的「个人游」城市(即河北省石家庄、河南省郑州、吉林省长春、安徽省合肥及湖北省武汉五个省会城市),「个人游」将扩展至49城市,总共约2.6亿人口可透过这计划来港旅游。我们会致力提升香港旅游吸引力及服务质素,同时旅发局继续在这些新开放城市广泛宣传「个人游」措施,推动更多内地居民访港。

  政府在兴建新的旅游设施及改善现有设施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我们近年大力投资发展的旅游项目,已一一落成,包括—

* 香港迪士尼乐园运作了一年,已有超过五百万旅客到过乐园,乐园将陆续有新的游戏和设施落成;并正在香港及内地开拓新市场及累积经验,并因应市场变动和营运经验来调节和完善推广策略。主题乐园公司在夏季旺季前推出的一连串推广活动已带来成果。乐园在暑假有不错的表现,吸引了不少海外旅客和本地居民到访,乐园将把握今年这个良好势头,希望来年在各方面均会做得更好;

* 於今年五月启用的香港湿地公园是本港首个主要绿色旅游设施,旨在推广绿色旅游、环境保护教育和湿地保育,湿地公园亦非常受欢迎;及

* 於上月启用的昂坪360,稍后议员都会讨论这个项目,我在此不再多谈。

  以上几个项目都是老幼咸宜,适合一家大小的旅游景点,有助香港发展为家庭旅游胜地,巩固香港作为亚洲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的地位。家庭旅客带同子女同游的比率则由去年上半年的19.5%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6%。

  此外,我们与海洋公园保持紧密合作,使其重新发展计划得以顺利进行。该计划将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对家庭旅客的吸引力。

  二○○六年上半年过夜商务旅客的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9.9%,而过夜家庭旅客则上升24.3%。

  为了进一步改善旅游业的服务质素及加强对来港旅客的保障,我们正进行多方面的工作,包括与国家旅游局合作加强在内地及香港宣传旅客在香港购物权益,以鼓励诚信旅游、精明消费。我们亦加强与国家旅游局的通报机制,方便有效跟进内地团队游的投诉,促进两地在规管方面的合作。

  另外,旅游业议会正处理违规旅行社和导游,也会增加透明度和旅游资讯,让旅客来港前,可尽早知道行程和购物时间和地点,我们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会到国内宣传正面讯息,让旅客知道如何在港购物可以得到保证。

航空运输

  在航空运输方面,我们会继续积极地寻求扩大香港与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安排,支持民航业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航空中心的地位。现时我们有55个民航协议,我们会在本星期与埃塞俄比亚签订民航协议,这将会是我们第56份的民航协议。

  为了确保能继续提供安全及高效率的航空交通管制服务,民航处正筹备更换航空交通管制系统,并兴建新总部,让现时分散各处的民航处单位能够集中办公,提升营运效率。整个计划预计於二○一二年完成。

  我们会致力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设施和服务。当二号客运大楼於短期内启用后,会提供56个额外的航空公司柜位,及全新的零售、餐饮及娱乐设施。

  我们亦会加强机场的联运接驳服务,以吸引珠江三角洲超过四千万人口使用香港国际机场来往世界各地。特区政府将会修订法例,让从港澳码头或中港码头出发的北行跨境渡轮可中途停泊於海天码头接载空海联运过境旅客前往珠三角,以鼓励船公司经营更多航线和航班来往香港国际机场和珠三角地区。有关立法程序可望於本年年底前完成。

港口发展及物流

  我们关注邻近港口发展带来的挑战,并积极强化本身优势及提高竞争力。为此,我们制定了措施,包括内河船多次入港许可证及调低本地船只的牌照费等,降低使用香港港口的成本及鼓励更多内河货运。有关措施预计可於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在完成立法程序。

  为促进供应链资讯联通,我们已根据业界共识,在本年二月获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认购数码贸易运输网络(DTTN)公司股份,以确保由DTTN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具中立性及包容性。

  我们将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力推行一项货车智能资讯系统试行计划,透过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应用,以提高货运的操作效率。同时,我们得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协助,为物流业从业员举办一系列培训课程,让他们掌握适切的资讯科技和自动化技术,迎合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

  就香港与邻近港口的费用差距问题,我们继续与广东省当局商讨降低跨境陆路货运成本的措施。继东莞多个内陆车检场延长办公时间之后,位於东莞寮步的新车检场预计将於二○○六年年底前启用,进一步提高货运效率。

电力市场

  就二○○八年现《管制计划协议》届满后香港电力市场的规管安排,政府在两轮公众谘询和听取本会的意见后,现时正与两间电力公司进行磋商,以厘定一套最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方案。政府期望在明年,落实二○○八年后的规管安排。

总结

  主席,我欢迎委员就上述措施作出提问。



2006年10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