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八题:监察蚊患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当局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蚊患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政府曾表示诱蚊产卵器应摆放在人流多的地方,当局有否检讨九龙城区的诱蚊产卵器的摆放位置是否符合该准则,以及有关的诱蚊产卵器指数能否全面反映该区的蚊患情况;

(二) 政府如何确保诱蚊产卵器指数能反映全港各区的蚊患情况;

(三) 政府会否考虑把持续录得诱蚊产卵器指数偏低的诱蚊产卵器移往新地点,以善用资源;若会,何时实施有关措施;若不会,原因为何;

(四) 政府会否较现时(每年一次)更频密地检讨诱蚊产卵器摆放的位置;

(五) 政府会否投放更多资源,在更多地点设置诱蚊产卵器,以扩大监察蚊患的地区面积;及

(六) 鉴於由食物环境徖生署同时负责监察蚊患问题和灭蚊工作或会涉及角色冲突,政府有否考虑将有关工作交由不同政府部门负责?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和(二)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选择摆放诱蚊产卵器地点的原则,是参考世界徖生组织就监察登革热病媒的建议而拟订。摆放诱蚊产卵器的地点主要是曾经呈报出现本地登革热个案的地区和医院,以及人口密集的屋恏、学校等。九龙城区的诱蚊产卵器也是按照这个原则摆放。

  食环署会参考世界徖生组织的建议,继续以科学的方法,摆放诱蚊产卵器和处理所收集的数据,并加强管理,以确保诱蚊产卵器指数能反映全港各区监察登革热病媒的情况。另一方面,政府在监察和评估蚊患情况时,亦会参考诱蚊产卵器指数和不同的资料,例如世界徖生组织和邻近地区的徖生机构的资料、外地传入及本地由蚊传播的疾病病例数目、接获的蚊患投诉数目和情况,以及区议会和地区人士的意见。这些资料有助政府就全港各区的蚊子滋生情况作出全面的评估。

(三)和(四) 食环署全年固定摆放诱蚊产卵器於相同位置,以便按月作出有意义的比较及监察趋势。食环署每年都会根据经验、最新发展(包括诱蚊产卵器指数的水平)和新的公众徖生需要,检讨摆放位置。该署认为现时的做法是适当的,因此并没有计划当在诱蚊产卵器指数在某一个水平下,便会将诱蚊产卵器移往新的地点。

(五) 食环署经常检讨及改善监察计划。在二○○三年,食环署把监察的次数由每三个月一次改为每月一次,并把监察的社区由34个改为38个。在二○○四年,监察计划扩展至全港30个港口地区。现时食环署在全港38个社区摆放的诱蚊产卵器数目约2,000个,涵盖各区议会区域,以反映当区及全港登革热病媒的滋生情况。现时的监察计划,已能达到监察的既定目标,但政府仍会每年进行检讨,因应需要而调整监察的范围。

(六) 食环署的地区职员负责防治蚊患行动,而食环署的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则负责向各政府部门和食环署分区行动人员提供有关防治虫鼠的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援,亦包括利用诱蚊产卵器监察全港登革热病媒。由於防治蚊患的执行和监察,是由两组不同和互不从属的单位负责,所以并不出现角色重叠的问题。政府没有计划把有关工作交由不同政府部门负责。



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