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五题:昂坪360缆车系统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的答覆:

问题:

关於上月启用的昂坪360缆车系统,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缆车因故障或天气问题而需停驶的事故至今有多少宗,以及每宗事故的详情;

(二) 有没有了解缆车系统启用后不久即多次发生故障的原因;及

(三) 营运缆车系统的公司於每次发生故障后有否即时通知有关当局,以及现行通报机制有没有规定若有任何意外或故障便须立即公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昂坪缆车自本年9月18日启用以来(至本月16日),营运商Skyrail-ITM (Hong Kong) Ltd(简称 「缆车公司」)因天气情况需暂停缆车服务三次,因系统及机械故障停驶四次,详情如下 —

(a) 由於强风影响,缆车公司为了顾及乘客安全及舒适度,因此在9月23日、24日及30日暂停缆车运作15分钟至39分钟不等;

(b) 在9月30日服务暂停38分钟,是由於东涌缆车站内操控车距调节器方面出现问题。在本月8日暂停运作33分钟,是由於安全系统发出需要停止缆车运作的讯号。此外,在本月15日早上缆车公司因调校车厢距离需时,服务延迟59分钟开始;同日下午6时05分至7时,缆车服务亦因安全系统发出讯号而间歇停顿。按《架空缆车(安全)条例》,缆车公司须就缆车系统故障向机电工程署提交报告。缆车公司已就9月30日、本月8日和15日发生的停驶事故向机电工程署提交报告。

(二) 9月30日的事故,原因是操控车距调节器方面出现问题,缆车公司已随即改善其员工操作守则。

  关於本月8日发生的事故,根据缆车公司的报告指出,是因安全系统发出停止缆车运作的讯号,根据安全守则,缆车操作人员必须进行检测,确保一切正常,才可恢复缆车系统服务。当日,缆车公司依照守则,即时派遣工作人员到各车站及塔架等地点检测有关的设备,在确定缆车系统安全后,恢复缆车的操作。机电工程署经调查后,相信是安全系统敏感度偏高,故此已要求地铁公司及缆车公司作出改善。

  至於本月15日延迟服务的事故,原因是在14日晚上所进行的维修工作引致车厢之间距离过近。缆车公司为确保安全,在15日早上进行调校车厢之间距离后才启动系统,所以延迟上客。至於同日下午发生的缆车间歇停顿事件,是由於弥勒山转向站的感应器出现问题所致,缆车公司已即时派遣工作人员在该转向站进行紧急维修。

  昂坪缆车的设计、建造、运作和保养都是由机电工程署按《架空缆车(安全)条例》进行监管。该署在缆车系统启用前后,一直紧密监察缆车系统的运作和保养。该署认为缆车系统的设计及建造是安全的。

(三) 缆车公司已制订了一套通报机制,按不同情况通知有关部门。当中包括:如缆车系统在载有乘客的情况下发生故障,缆车公司须即时通知机电工程署;如因事故须作特别交通安排,缆车公司须通知运输署;如事故引起其他问题,缆车公司需要按问题的性质通知警务署和消防处。

  地铁公司和缆车公司承诺每次当缆车暂停服务时,都会尽快在地铁东涌线及东涌和昂坪缆车站内,放置告示牌和通告及作出广播;缆车公司也承诺派员工向现场的访客解释情况,并知会已预约的旅行团,使受影响的访客尽快知道现场情况。

  最近的停驶事故显示,缆车公司现行的通报机制仍有改善的空间。我们已要求地铁公司与缆车公司进一步提高其运作的透明度,及改善其通报机制。



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