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就施政报告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会就施政报告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今日曾特首发表他任内的第二份施政报告,亦是特区政府这一届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这份报告是务实而又有前瞻性的。

  大家都知道,现任行政长官的任期只有两年,但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已经尽量把握时间,开展和落实了多项政策和措施,例如在保障市民健康方面,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与内地建立禽流感通报机制及启动蓝天行动;基建方面,过去一年已完成及开展了很多重要的项目。有关经济、基建发展,一会儿我的同事,财政司司长会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以我来说,过去一年,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我真的觉到,我们已尽了全力完成了很多工作。而完成了这些工作,我要多谢公务员。过去一年政府推行及完成多项工作,都是有赖公务员同事的士气、专业精神和服务社会的承担。公务员团队,是特区政府的骨干,所以刚才特首的施政报告亦有向公务员团队致意。我在这里亦代表全部问责官员,向我们公务员同事致以万二分的感谢,特别对于他们的承担及士气,我个人觉得非常的感动。

  行政长官的任期现在只有九个月,但大家可见到,除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生活质素的措施外,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亦注入了新的思维,例如:为幼儿教育引入学券制,亦重新检视如何为家庭提供支援。

  这两项措施,基本上都是以家庭为本位。幼儿教育学券制,是直接将资源和选择权交到家长手中,一方可以面减轻家长财政负担,另一方面可提升幼稚园的质素。

  至于研究成立家庭事务委员会,就是要检视目前分散于不同范畴之内,与家庭相关的种种政策和资源,看看如何去重组,令提供的服务,能更加以家庭为本,切合社会的需要。这些措施,对缔造和谐社会,有很深远的影响。

  整体而言,曾特首这份施政报告,充份表现他「以民为本,务实进取」的施政理念。我很相信是会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多谢。



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