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支持强化对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援
*******************

  由蔡元云医生担任主席的扶贫委员会儿童及青少年专责小组今日(十月十日)下午举行第六次会议。

  委员讨论如何强化现时对儿童发展的支援,包括在香港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的建议。

  蔡元云表示:「一些外地所采用的儿童发展基金模式,与香港一些人士所提出的模式大不相同。在香港设立另一个新的基金,增加拨款,让儿童参与更多的课外活动,并非帮助儿童发展的最佳方法。」

  他补充:「家庭在培育儿童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因此,促进儿童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在照顾贫穷家庭的儿童方面,必须考虑其家庭的需要和处境。」

  委员研究各项现行的政策和措施后,同意采纳以下的方向:

(a) 短期来说,当局应进一步强化家庭支援计划,协助高危儿童及其家庭;

(b) 当局应参考一些非政府机构在推行儿童发展计划方面的成功经验,这些计划的重点在于如何提升儿童的能力和抗逆力,而并非纯粹为他们提供物质支援。当局应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广这些优良模式;以及

(c) 长远来说,外地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的模式亦值得探讨。

  委员得悉,一些外地所采用的儿童发展基金模式,以建立资产为本,旨在推广就儿童发展作长期储蓄和投资。

  蔡元云表示:「我们需要时间让社会人士明白这个新模式,以及就是否在香港采用这个模式取得共识。尽管这是较长远的建议,我们仍认为值得就这个有意义的议题展开讨论。」

  专责小组将于十一月十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儿童发展论坛,主题为「强化对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援」。论坛的目的是让公众人士加深了解外地在推行儿童发展基金的经验,并让各有关方面参与研究如何强化现时对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援。

  有关儿童发展论坛的详情,请浏览论坛的网页www.cdf.gov.hk

  是次会议的议程和文件已上载扶贫委员会的网页www.cop.gov.hk



2006年10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