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品牌万里行」-品牌战略与中国经济高层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品牌万里行」 - 品牌战略与中国经济高层论坛的致辞全文:

高(虎城)部长、郭(莉)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首先,我要感谢商务部、内地和香港各个单位和组织,合力把「品牌万里行」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带来香港,让我们有机会讨论和参与品牌战略与国家经济发展这个重要课题。

  国家「十一·五」规划强调要自主创新,发展本身品牌,增强营销能力,开拓出口蒥场。

  香港是内地的主要出口蒥场之一,近年有很多内地家电、食物、饮料和其他产品在香港愈来愈受欢迎,使有关品牌的发展显得愈来愈重要。我认为香港在协助内地推动品牌发展方面,可以扮演积极的角色,配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

品牌的重要性

  品牌,简单来说,就是「有价值」的牌子。品牌能够赋予产品独特的身份,把产品从同类中区分出来,使消费者或顾客觉得产品物有所值或素质优良、或能从中得到其他意想不到的好处或享受。

  品牌促使产品可以冲破地域限制,走向世界。让我从美国商业周刊最近公布的二零零六年度「环球品牌百名排行榜」中举两个截然不同的例子跟大家谈谈。第一个例子是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许多电脑用家可能日常需要用微软(Microsoft)的商业或个人电脑软件,但始终认为苹果电脑的产品富创意、更为高雅、设计精美。因此,当苹果电脑推出iPod时,除了产品本身的优点外,苹果电脑的品牌效应成为iPod能够迅速在全球畅销的一大原因。

  另一个例子是星巴克(Starbucks),这个品牌最近五年在美国以外扩展迅速,内地现在已经有超过一百八十家Starbucks分店。Starbucks的咖啡不一定比其他咖啡更香、更浓,但它的产品受到欢迎,因为它能够给予顾客以前从其他咖啡店感受不到或感到不足的享受,例如店铺的环境舒适,员工的服务殷勤,甚至或者给予顾客有些「中产」或「高品味」的身份象征。

  要创造和推广品牌,除了产品和服务本身的基本素质外,包装、设计、宣传也非常重要。此外,品牌必须不断创新以及不能叫顾客有一刻失望。Apple Computer品牌的起落,便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

  每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都有必要不断与其他地方竞争,不断增值,从低成本迈向高增值,例如制造业从开始的「原设备制造」(OEM),提升到「原设计制造」(ODM),而最终必须走向「原品牌制造」(OBM)。此外,企业必须不断提升产品设计和素质、改善顾客服务与售后服务,配合有效的市场推广策略,使品牌成为企业的资产,继而打进国际市场。
 
香港在品牌推广方面的角色

  香港是一个中西文化荟萃的地方,一方面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薰陶,同时也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这个独特的环境造就了不少有创意和具备国际视野的本地设计人才。他们的设计、作品备受国际推崇。

  为了更进一步培养香港的设计人才,特区政府在二零零四年拨款两亿五千万元推出「设计智优计划」,资助设计、品牌和研究项目,培育新成立的设计公司,以及推广和表扬优秀的设计和品牌。

  今年,为了给设计专业人才和使用设计的业界,营造一个进行高增值设计活动的社群,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设计中心将在年底前成立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为业界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协助推广设计业发展、提供培训、谘询服务和营商配对服务。

  香港是国际大都会。许多香港企业拥有强大的国际网络,对市场信息触觉敏锐,在推广品牌方面事半功倍。香港的蒥务专才,可以协助内地企业和产品改善形象,提供海外蒥场的资讯,和制订营销策略。此外,香港强大的销售网络,也可以协助内地企业推广它们的品牌产品。

  目前,全球约有四百家主要进口商在香港设立采购办事处,形成一个强大的采购网。香港贸易发展局和其他展览公司举行的各项展览活动,也为内地品牌提供宣传和推广的机会。去年,光是贸发局的产品贸易展览,已经吸引了超过四十八万名买家,其中超过一半来自海外。

  要成功推动品牌发展,必须配合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严谨高效的执法。香港有国际认同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而香港海关一直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罪行,成效有目共睹。此外,特区政府持续推行一系列的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致力提高公众对保护个人知识产权的意识。种种事实,都足以证明香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法例和工作,为品牌产品提供有效的保障。

香港与内地在品牌方面的合作

  在这里,我想讲一个故事。我在这个星期初刚刚与行政长官率领的香港工商代表团访问湖南省,并参观了一家当地有名的动漫制作公司。公司负责人向我透露,公司的「蓝猫」动漫节目在二零零二年经过一家香港电视台播放后,提升了「蓝猫」在内地的知名度,使有关的漫画和电视节目更受欢迎。还有,那家公司非常赞赏香港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和执法工作,认为有很多可以借镜的地方。

  事实上,香港的商界在推动品牌发展方面不遗余力,例如香港品牌发展局每年举办「香港名牌」和「香港服务名牌」选举,表扬在本港的品牌。香港工业总会的「香港优质标志计划」,即所谓「Q唛计划」,已经运作二十多年,深入民心。近年来,贸易发展局设置香港设计廊推广香港产品,并在内地和海外宣传香港品牌。在未来的日子里,特区政府会更积极地协调或统筹这方面的工作。

  此外,香港有很多品牌产品在内地市场占重要席位。有不少更获内地认定为驰名商标。基于两地抱有发展品牌的共同策略,我相信彼此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结语

  建立自主品牌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内地各省蒥和香港特区的共同目标。这次「品牌万里行」香港站的活动是我们共同实践国家发展战略的先声,我衷心祝愿这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6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