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本财政年度首五个月(即截至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五个月(即截至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今个财政年度首五个月的整体支出为港币955亿元,收入为744亿元,因此有211亿元的赤字。

  政府发言人说,由于多项收入包括税款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收取,因此在财政年度初期出现赤字,也属正常。

  财政储备在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为2,896亿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

表一: 综合帐目

                 截至二○○六年
                 八月三十一日止
        二○○六年八月  五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7,298.0     74,389.6
开支       (18,959.5)   (95,470.5)
         ──────  ──────
赤字       (11,661.5)   (21,080.9)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11,259.8     18,383.7
  非银行业      401.7      2,697.2
 外来         -        -
         ─────    ──────
总额        11,661.5     21,080.9
         ─────    ──────

政府债项(截至八月底)(注释2)
  港币21,848.1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八月底)(注释3)
  港币 5,307.0百万元


表二: 财政储备

                 截至二○○六年
                 八月三十一日止
        二○○六年八月  五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301,243.2    310,662.6
减:综合赤字    (11,661.5)   (21,080.9)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289,581.7    289,581.7
          ──────  ──────

注释:

1.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 截至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218.481亿元,这包括 :

(i) 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44.268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在上述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中,8.8亿元债券将于二○○七年五月到期,余下部份则于二○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于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 总值174.213亿元的零售债券及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这些债券及票据将于二○○八年七月至二○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 包括为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自雇创业支援计划、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为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行业而设的贷款担保计划所作的保证。




2006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