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新界总商会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新界总商会晚宴的致辞全文:


张(德熙)会长、王(振声)主席、各位新界总商会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晚宴,与新界总商会的朋友见面。新界总商会历史悠久,植根香港超过四十五载,积极推动新界地区的发展,贡献良多。今天我能够在国庆前夕与各位聚首,感到特别高兴和有意义。

  作为主管本地工商事务的问责局长,推动香港经贸发展,是我的首要任务。我知道新界总商会同样也怀这个意愿,为香港的经济发展筹谋。今天,香港的经济重拾升轨,不论出口贸易、个人消费或投资开支都录得增长,失业率也得到明显改善。但在感受经济复苏的同时,我们需积极思考如何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巩固本身的优势。今天,我会谈一谈特区政府如何透过吸引投资、鼓励产业升级、和促进香港与其他地区加强经贸联系三个范畴,进一步推动香港经贸发展。

吸引和鼓励投资

  早在国家经济改革开放以前,已经有内地的资本家投资香港。随后,世界各地的资金不断流入,使这片弹丸之地变成聚中西文化的亚洲国际都会。至今,约3 800间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内地的公司,已经在香港成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度香港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高达1,020亿港元,已经达到去年全年外来直接投资总流入的三成半。我认为,继续吸引和鼓励投资,是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为此,我们致力维持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巩固我们良好的法治制度,世界级的基础建设,以及信息、资金和人才的自由流动等基本优势。

  为了应付全球 — 尤其是新兴蒥场 — 对资金的竞逐,以及配合内地企业不断冒起的大趋势,特区政府致力透过投资推广署及十多个在海外和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推广香港作为投资的理想地点。自二零零零年七月成立至今年六月底,投资推广署已经成功协助了986间内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开设或扩充业务。今年六月,我们更在驻北京办事处设立投资推广小组及「投资香港服务中心」,推介香港的优势。近年,香港与泛珠三角合作备受关注,香港与泛珠三角地区优势互补的特性,以及区域发展的巨大潜力,成为我们吸引外资的重要策略。因此,我们积极与广东省及其他省区合作,在海外推介粤、港以至泛珠三角的投资商机,并获得非常热烈的反应。未来,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协助落实国家「引进来」的发展策略,另一方面透过吸引外资,促进本港经济繁荣。

  除了海外投资,促进本地的投资活动也相当重要。事实上,中小企业占本地私人企业超过九成,雇员人数占私人劳动蒥场逾五成。因此,支援创业者及中小企业,是我们的另一项工作重点。自中小企业资助计划於零一年成立以来,工业贸易署已分别向四万八千所企业提供支援。此外,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专责为创业者及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营商资讯及谘询服务,如营商所须的政府牌照和商业登记的资料、草拟创业计划书须知,以及蒥场策划和成本分析等。我们期望这些支援和配套措施,能够鼓励本地的创业人士发挥其企业精神,在香港大展拳脚。

推动产业升级

  投资促进就业、消费和增加经济活力,但要增强经济长远的竞争力,我们需要鼓励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利用创新意念和高新科技,把过往以OEM廉价生产的运作模式,提升至ODM以至OBM运作模式,以增加企业的知识产权自主性及长远竞争力。政府於2005推行创新及科技发展新策略,重点发展香港具优势的科技范畴如:汽车零部件、资讯及通讯技术、纺织及成衣、纳米技术及新材料、和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技术。我们已於今年四月就该五个范畴成立研发中心,与产业界合作进行应用研发项目,促进科技转移和科研成果商品化。研发中心的科研方针以产业为导向,目标是协助有关业界,提升科技水平,从而令业界可於价值链上增值。政府拨款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已预留26亿元,支持五所研发中心的运作和研发工作。

  事实上,面对严峻的竞争,香港的业界正日益重视创新科技,并续步投入更多资源於研究及发展工作。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在二零零四年有超过四成(43%)的受访企业有进行创新活动,较二零零二年的二成上升达一倍。商界投入研究及发展的开支,亦由二零零二年只占香港整体研发开支的33%,上升至二零零四年的48%。我期望业界更多参与科研的投入,加速产业的升级换代,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加强香港与其他地区的经贸关系

  加强香港与其他地区的经贸联系,是协助港商进军海外蒥场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内地幅员广大,经济发展迅速,为港商提供无限商机。自从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於二零零三年签署CEPA以来,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关系迅速增长。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的合作机制和渠道,务求协助香港企业打通经商的脉络,深化CEPA的落实。例如,粤港双方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已成立了专责小组推动有关CEPA的落实工作。

  除了粤港合作外,香港特区政府亦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即9+2)的区域发展合作。此外,我刚陪同特首率领的工商界代表团访问湖南,考察内地中部省份的情况,寻求商机。我们会配合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和经济发展,继续协助港商在内地推展业务。

  除了内地市场外,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加强与其他地区的多边及双边经贸关系,透过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平台、维护香港贸易上的权利和促进市场开放。此外,我们亦会继续加强我们在外地的经贸网络。我们会即将在柏林设立新的经贸办事处,扩展与东欧的经贸关系,亦会继续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协助本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结语

  香港过去多年经济迅速发展,实在有赖我们建立多年的稳固根基。简单而低的税制,廉洁高效的公务员体系,达国际水平的基础建设,都是我们成功的基石。但是,我们拥有的这些优势,绝非必然。要保持及继续提升香港作为卓越国际贸易及商业中心的地位,香港必须要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外资及人才。健全的税制及广阔的税基对维持香港作为国际的商业中心枢纽十分重要。在国际纷纷调低直接税率的趋势下,香港必须正视这些挑战,才能保持竞争力及优势。但在现时狭窄的税基下,我们实在难以大幅调低直接税税率。透过税制改革来扩惗税基和稳定政府收入来源,我们将可有更大空间调低直接税税率。

  政府现在就税制改革进行谘询,在拟议的商品及服务税架构下,出口商品和国际服务将可享受零税率。而出口的定义亦非常广泛,涵盖了与出口有关的主要项目,这可有利维持香港整体竞争力,使我们继续成为亚太区主要物流及贸易的枢纽。我鼓励大家可以就这个议题多些发表意见,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多谢各位。




2006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