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府回应在珠宝展就商品及服务税进行的调查(只有中文)
**************************

  就反对销售税大联盟,在今个月的珠宝展进行开征商品及服务税调查,反映参展商非常关注商品及服务税会否影响其进出口贸易营业额及增加其经营成本。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回应,相信拟议的商品及服务税对珠宝业进出口贸易额及经营成本影响轻微。

  发言人说:「在拟议的商品及服务税架构中,政府建议根据目的地原则,对出口及转口货物实施零税率,即无须缴纳商品及服务税。出口商及转口商无须就其货物收取商品及服务税,已就商品及服务税登记的出口商及转口商更可以向税务当局申请退回其在购买或制造这些商品时缴交的商品及服务税税款。所以,珠宝业出口商和转口商的国际竞争力应不受影响。」

  他表示:「对进口商而言,我们明白他们在入口商品时缴交商品及服务税会对其现金周转带来不便,所以在拟议的商品及服务税架构下,建议推行延期或暂免缴交税款的计划。进口商可申请参与「延缓缴纳商品及服务税计划」,藉此延迟三至七个星期缴税。此外,进口商如超过51%的商品销量是供应出口,而又是商品及服务税的登记人,则可申请参加「合资格出口商计划」,暂免在货物进口时缴纳商品及服务税。」

  就营商成本方面,因拟议的商品及服务税是采用单一低税率,且豁免项目为数很少,行政手续会相对简便,所以不会令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增。事实上,根据新加坡在一九九六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型企业的遵从成本约占其营业额0.01%,而平均每家登记企业每年的遵从成本亦只是一千新加坡元,即不到五千港元。根据经合组织在一九九四年进行的研究,以国际平均数来说,每家登记企业每年的遵从成本约为500美元,即不到四千港元。
 
  政府欢迎业界提供其他建议,以处理商品及服务税对其现金周转可能带来的影响。



2006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