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会计师公会及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七周年国庆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香港会计师公会及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七周年国庆晚宴致辞全文:

尊敬的黎桂康主任、陈茂波会长、陈嘉龄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晚我很高兴能够与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的领导及香港会计专业的翘楚,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七周年的国庆。

  经过多年的奋斗,我们的祖国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在急速的现代化发展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庞大的经济体系之一。以国内生产总值计,内地经济在二零零五年全球位列第四,并且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每年的实质增长率约为百分之十,远高於大部分先进经济体系。现时,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成为世界最大的外来投资吸收国之一,对周边和国际投资者已起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并足以令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上下自豪。

  在国家全面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香港一直有效地发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并以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具备的稳健基础,支持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把握国家经济辉煌发展为香港带来的独有机遇。内地机构早在八十年代就开始利用香港债券市场集资。自九十年代开始,香港成为内地企业首选的集资中心,自从第一家内地企业在一九九三年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以来,已有约三百五十家内地企业在香港股票市场集资,集资总额超过一万二千亿港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银行自二零零四年一月起已获准在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同时,香港也是内地资金「走出去」的平台;中央在今年四月公布的新措施,容许内地机构和个人透过合资格的金融机构投资於境外的金融市场,内地庞大的储蓄资产将为香港蓬勃发展的资产管理业注入新动力。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略区域经济合作所带来的机遇。自《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在二零零四年签署以来,香港积极争取与泛珠各省区在不同领域上合作,达至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今年三月,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香港成功举办「泛珠三角区域金融服务论坛」,让泛珠省区的领导亲身了解香港的金融服务。在上星期,我率领超过一百人的代表团前往湖南长沙访问和考察,代表团成员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创业投资和私募基金、证券业、保险业、会计界、法律界以及大型企业的代表,香港会计师公会的陈茂波会长亦有出席。是次长沙之行,收获甚丰,我们向湖南省的领导及企业落力推介香港的金融服务,亦考察了一些湖南企业的发展,加强了香港与湖南的经济合作。

  香港的会计专业人才云集,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国家发展。随内地的会计制度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而不少内地企业透过香港融资,香港的会计师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凭丰富的国际经验,为内地企业引进高质素的专业服务,并与内地同行积极切磋,促进业务上的合作。我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令中国的会计专业队伍更加壮大,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桥梁。

  国家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把香港纳入「十一五」的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等服务性行业,强调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且鼓励加强内地与香港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合作。我们非常感谢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和肯定。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召开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与专家成员为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务实地做好我们的工作,迎接未来的经济挑战,积极回应国家对香港的期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强大和蓬勃发展的祖国,是香港实现长期繁荣稳定的最强大后盾。让我们一起祝愿国家强大兴盛、国泰民安;香港团结稳定,欣欣向荣。多谢各位。




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