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大型宣传活动推广「健康饮食在校园」
*****************

  徖生署将於本学年(二○○六/○七)展开「健康饮食在校园」的全港性健康饮食运动,减少小学生患上肥胖、心脏病、癌症及糖尿病等与饮食有关的健康问题。

  徖生署助理署长程卓端医生在今日(九月十五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徖生署鉴於本年较早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培养小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有赖校方管理层、家长及校园膳食供应商的衷诚合作,故此,署方筹划是项推广运动。

  该项调查名为「小学推行健康饮食基线研究」,访问了四十四间小学超过九千名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影响本地小学生饮食习惯的营养环境及因素。

  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对健康饮食有良好认识,但履行健康饮食的情况则只属一般,然而他们都是家庭及校园不利环境因素的受害者。举例来说,60%的学校午膳餐单有一项或更多的不健康食物,而又含少於一份蔬菜。从家中带回校园或学校出售的小食中,占90%为不健康食物。调查的详细内容,可浏览徖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的网页(http://www.cheu.gov.hk)。

  程医生说:「调查显示校方管理层、家长及学校膳食供应商,如果关注学生进食不健康食物的不理想情况,应该在校园积极推广健康饮食。」

  宣传运动的其中一项活动为「校园至『营』特工计划」,将在整个学年在全港推行,以支援家长及老师,让他们有信心和能力,协助学生培养良好饮食的模式,缔造健康饮食环境,亦藉此进一步强化家校合作。

  徖生署已发信予全港小学,邀请他们提名两位老师和两位家长参加这项计划。

  参加者将首先接受训练,并获专业人员跟进及协助在校园内筹办不少於两项推广健康饮食的活动。徖生署亦会设立奖赏制度,鼓励表现良好的参加者。

  其他活动还有十月举行的全港小学口号创作比赛及全港小学电子心意卡设计比赛、十一月的健康午膳厨神大比并、二○○七年一月表扬运动主要参与者的贡献的「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结盟大会和四月举行的生果日。

  压轴的活动为二○○七年四月进行的颁奖典礼,表扬表现出色的参加者。

  程医生说徖生署已发出两份关於校园午膳及小食的营养指引,列出因应小学生营养需求而建议的各项标准。

  她补充说:「我们今年八月向膳食供应商发出学校午膳供应商实用手册。」

  她说为自本年四月起,一直有为主要参与者包括食物供应行业、家长组织、校长、非政府机构及专业人士举办工作坊,并会持续举办同类活动。另外,亦从本年夏季起,播放两套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

  同在记者会发言的还有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副主席余荣辉先生,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副主席冯家正校长,官立小学校长协会副主席吴嘉仪校长及津贴小学议会秘书邓烈文校长。



2006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