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湖南 ─ 香港金融交流合作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九月十四日)在湖南 ─ 香港金融交流合作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徐宪平副省长、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湖南香港两地筹办了三个多月的湖南 ─ 香港金融交流合作洽谈会今天正式开幕,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香港金融界代表团向各位湖南省政府和企业领导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并衷心感谢湖南省政府对这次访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香港和泛珠各省区是密切的经贸伙伴,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一直致力推动香港和泛珠区域在金融方面的发展与合作。今年三月,香港成功举办了「泛珠三角区域金融服务论坛」,得到超过六百名来自泛珠区域的政府官员、相关中央部委官员、企业家和金融界人士的参与,就不同的金融议题进行讨论。这次香港金融界访问湖南,目的是希望进一步巩固湖南香港之间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基础。

  自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的经济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在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优势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在提升。事实上,香港与湖南省经贸关系一向密切。香港是湖南省最大的出口市场和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去年,湖南省输港货物总值超过六亿两千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百分之十七,同时,香港在湖南省的投资项目有三百九十五个,实际利用港资约十一亿美元,占全省外来直接投资总额百分之五十二。随着内地中部省份崛起的趋势,湖南省有不少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兴企业。面对这庞大的商机,香港金融界当然不会错过。这次参加湖南 ─ 香港金融交流合作洽谈会的香港金融界精英超过一百位。他们来自不同界别,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创业投资和私募基金、证券业、保险业、会计界、法律界以及大型企业的代表等。他们都是所属机构的高层人员,反映香港金融业界对湘港合作的商机充满期望。

  湖南省与香港在资源和产业结构上的不同,为两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合作创造了条件。湖南省有稳健的工业发展基础,以有色冶金、工程机械、食品医药、建材化工等为主的工业制造业有一定的竞争力。湖南省近年更积极投放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优良的成果。在香港特区方面,香港一向是内地企业的首要国际集资中心,现在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有三百五十家,合共集资超过一万二千亿港元。我们拥有国际级的金融中心,顶尖的金融人才,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制度和完备的基础建设,可以为湖南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理想的融资和投资平台。香港在第三产业的优势,和湖南省在第二产业的雄厚实力,实在提供了很多合作共赢的商机,让我们两地的企业结合他们的强项,创造美好的共同发展前景。

  这次香港金融界到湖南的考察和交流活动有助加深湘港两地的认识和了解,让香港的金融业界和企业家了解湖南省的最新发展和投资机会,也同时向湖南省企业推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加强两地的经济合作。

  我祝愿湖南 ─ 香港金融交流合作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06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