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保安局局长到访北京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九月十三日)在北京与记者谈话的全文:

保安局局长:今早拜会了外交部,会见了何亚非部长助理、国际司司长吴海龙和港澳台司司长高占生。我多谢他们自回归以来,外交部给予我们特区政府很大的帮忙和支持,特别在领使保护方面,香港人在外地遇到重大事件时,我们驻外的使领馆包括大使和大使馆的职员皆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为香港的同胞提供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南亚海啸、埃及车祸事件,香港市民都非常感谢外交部给予我们的支持。

除了领使保护外,外交部在很多方面都为香港特区提供帮忙和协助,包括为我们争取一些国际大型会议在香港举行,好像在今年稍后举行的国际电信会议(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都得到中国外交部和中央对我们大力支持才可以争取得到。外交部都很感谢香港在各方面配合他们的工作。今日我们的交流都相当好,又多谢高司长宴请我们一行人,我们很多谢他们热情的款待。

记者:港人在外地遇到问题时,外交部帮忙方面,实际上可否再有一些新的建议?

保安局局长:外交部已经跟我们说,中央政府是很重视外交保护的。胡锦涛主席已经三番四次地说为中国公民在海外提供协助是他们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所以大家都看到在过去一年以来,外交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譬如说,早前在所罗门群岛发生的动乱,国家都派出了专机把侨民接回来,其中包括香港居民。现在,对外交部来说,领事保护的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记者:关於香港投资移民计划,什么时候对内地开放?

保安局局长:投资移民计划现在还没有对内地开放,原因是国家还有外汇管制的问题,我们未有谈及这个问题。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开始?

保安局局长:要待中央同意开放内地居民(申请)才可以。所以,现在外汇管制是一个关卡,怎样去解决这个问题还要我们慢慢地谈。



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图片 图片